周强会见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
2016-06-29 10:44: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邹涛
图为周强院长会见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孙若丰 摄
 

6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率领的香港特区司法机构访问团一行。

   周强对马道立首席法官一行表示欢迎。周强指出,在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之际,马道立首席法官一行来访具有重要意义。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保持了长期繁荣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在维护和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贯彻落实基本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内地和香港法院的交往更加密切,进一步增进了沟通了解,司法合作与协助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周强表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和科技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司法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希望香港法院与内地法院进一步密切联系,在新领域法律问题应对、司法案例研究、法官培训、司法协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法治发展,更好地实现和维护公平正义。

   马道立感谢周强的会见。他说,他曾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访问最高人民法院,每一次访问都体会到内地法院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巨大进步。本次访问是香港法院与内地法院保持交流的其中一项安排,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访问,推动两地法院之间进一步加深了解,更好地分享彼此经验,促进共同发展。他介绍了香港法院审理国际纠纷争端的有关情况,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香港法院和内地法院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参加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朱芳龄、高等法院原诉法庭法官潘敏琦、高等法院原诉法庭法官区庆祥、司法机构政务长刘嫣华等随团到访并参加会见。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访问团一行还将拜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并到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访。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