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化妆品制假售假案 涉案价值超1亿
2017-06-27 22:44: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潇潇 蔡旦卡
  对于化妆品,许多人都喜欢从国外“代购”,不过要警惕了,因为你买回来的有可能是假的!27日,记者从浙江东阳公安局获悉,日前,当地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境生产销售假冒化妆品案,涉案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些成本仅几元甚至几毛钱的化妆品,不仅冒充国际知名一线品牌进行出售,甚至还销往国外。

  2017年3月,东阳公安局接到一电商平台举报称,东阳境内有一大型跨境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化妆品窝点。

  接到线索后,警方很快锁定一家位于江北街道的化妆品企业,该企业开办时间为2015年8月,由一对来自义乌的夫妇何某和杨某经营。

  一个月后,警方根据证据和线索出动警力,同一时间对两个主要制假窝点开展收网行动。

  在位于望江北路的窝点,警方现场缴获一百多万件已生产好的假冒化妆品及400万件半成品包装盒;在另一个窝点,查扣十几万件化妆品成品以及原料。

  警方发现,该企业除了生产自己品牌的化妆品外,多生产销售如资生堂、欧莱雅、联合利华、NARS、伊蒂之屋、倩碧等知名品牌化妆品。

  “该企业主要生产彩妆口红、粉底液等,其他的像眉笔、睫毛膏都是从其他公司进来,再包装销售。”警方说,从现场查扣的化妆品看,外包装和正品很相似,普通消费者不仔细真的很难辨认出来真伪。

  对此,警方通过抽样送检的方式,经权威机关鉴定后,最终将这批化妆品确认为侵犯知识产权的“冒牌货”。同时,相关品牌方均出具了未授权该嫌疑公司进行化妆品生产的证明。

  据了解,该企业外销的制假化妆品只要一块多,甚至几毛钱,如果按成品价格销售可以翻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例如一支某品牌唇彩,批发成本价在八角到两元之间,但如果是正品的唇彩的话,销售价则在80至150元之间。

  随后,警方陆续摸清该企业制假售假的基本组织框架。

  “夫妻二人在义乌市场有一个摊位,妻子负责接单,丈夫负责在东阳境内生产,大概从2015年底开始大规模制假售假,而生产出的这些‘假冒化妆品’全部销往国外,大多销往伊朗,还有部分销往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至于进入这些国家的流向就很难查清楚,也有可能返销回国内。”警方介绍,由于订单量非常大,公司员工完成不了时,就把原材料和包装盒发配到其他小的窝点,由其他人雇佣农民工进行灌装、包装,灌装地点就在一栋居民楼里面。整个过程生产流水线作业,从灌装到成品全部一次性制成。

  在现场一个仓库里警方发现,堆满整整一屋子的蓝色黑盖化工桶里面,装满了膏状的原料,这些不知名的原料,正是制作化妆品的主要原材料,并且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经过任何检测,质量根本无法保证。

  此次行动中,警方共查封生产线5条,生产设备18台,成品包装间2处,外加工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查扣假冒化妆品179万件,包装盒440万件,根据相关化妆品品牌公司出具的的价格鉴定报告书,涉案货值总额超过一亿元。

  目前,何某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深挖中。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