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网络直播院长开庭审案 彰显阳光司法
2017-06-29 10:37: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6月27日下午3点,在山西省岢岚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院长韩进堂担任审判员独任审理了原告王毛兰与被告任喜堂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与以往不同的是,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同步直播,全国民众皆可通过电脑或手机“旁听”庭审。

  庭审中,韩进堂充分听取双方的诉辩主张,以娴熟的审判技巧、简明的法言法语、清晰的审判思路驾驭着整个庭审活动。庭审过程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张弛有度。

  休庭后,韩进堂耐心劝解,悉心释法,认真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据了解,岢岚法院通过认真落实司法改革工作任务,不断加强院庭长办案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了院庭长审判职责,落实了院庭长办案数量、类型。同时,强调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最大限度发挥院庭长办案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院法官的办案积极性。此次院长带头进行庭审直播,更是将司法责任制和司法公开相结合,不断促进庭审程序更加规范,有助于提升司法公信和司法影响力。通过直播庭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直观的“法制讲堂”,展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过程,增加了司法公开透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便捷的方式关注、监督法院的工作,从而实现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