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诉前联调及时化解“案中案”
2017-06-29 14:48: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两案双赢让我心里充满感激之情,让我感受到了我们的社会正因为有刘敏慧、石清、郝杰、赵英才、郭树琼这样尽职尽责、依法、公正、热心服务于市民的法官和调解员,才让百姓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了维权效率。……”6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收到当事人王女士送来的感谢信,感谢诉前联调工作室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赞扬民商速裁团队办案公正高效。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5月,王女士因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来到和平法院起诉,在征得其同意后,立案人员为其安排了特约调解员作诉前调解。因联系不到被告,当事人要求立案,调解员引导其办理了立案手续。次日,王女士慌慌张张地来到法院,找到调解员石清,称一个“法律工作者”在收取了2000元代理费后就不接电话了。没有收据,没有委托手续,只知道一个手机号和对方的名字李某。

  调解员石清当即拨通了电话,对方承认收取过代理费,但只能退1000元。在调解员准备进一步沟通时,对方挂掉电话并关闭了手机。调解员立即将情况向诉前联调工作室负责人刘敏慧法官进行汇报,通过调取监控录像确认了对方的相貌。调解员郝杰、赵英才听说此事后向司法局核实,确定没有叫李某的法律工作者。最后,在调解员的建议下,王女士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并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找到了李某,李某见势不妙遂将2000元退还。

  6月26日,王女士的房屋租赁纠纷,在民商速裁团队郭树琼法官的调解下也得到了圆满解决。因此,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也正因为有他(她)们这样传播正能量的人,国家才有前途,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王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