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以案释法“零距离”
2017-06-30 16:19: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竹君
  “现在开庭!”6月27日下午15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特别的法庭庭审在青海省都兰县香日德镇全杰村举行。这是都兰县人民法院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开展的首次巡回审判活动,现场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巡回审理,用开庭审理真实案例的形式,零距离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让更多群众了解法院工作、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

  巡回审判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把此次庭审活动做好,都兰法院针对农村实际,精心筛选案例,反复研究开庭事项,在开庭审理前做了大量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等一系列庭审程序在法官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旁听区域内,村里的党员干部及群众聚精会神地现场观摩庭审实况。庭审结束后,法院干警为群众发放了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124余份,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

  “现在是法治社会了,我们老百姓也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在做到遵纪守法的同时,也能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位刚从庭审现场出来的老人表示。他说,这次巡回审判的案例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他受益匪浅。

  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处纷争。都兰法院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也加强了农村法制宣传。通过此次巡回审判,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相关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群众法律素质,为都兰营造良好了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