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训秋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以平安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7-02 13:17:22
     中国法院网讯 (李阳)  6月29日至30日,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训秋强调,各地综治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牵头职责,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山东期间,陈训秋分别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省委常委、秘书长胡文容等领导一同研究了山东的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特别是“雪亮工程”建设工作,并到青岛、日照、枣庄等地市进行了调研。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以及临沂市负责同志在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介绍了经验。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综治工作,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临沂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带头以用促建;坚持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协作,将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综治信息平台一体建设,实现了22个行业部门联网共享;坚持把“雪亮工程”与各领域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基层党建、智慧环保、智能交通、寄递物流监管等分平台,加强视频图像资源的整合运用;坚持根植于群众、根植于实践,围绕群众所需开展建设,实现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探索出了山区、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的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陈训秋对山东省及临沂市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训秋强调,“雪亮工程”是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牵头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是中央交给综治战线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和技防网络”。近年来,各级综治组织会同发展改革、公安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充分发挥职能,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同志关于“加快重要部位、复杂场所和农村薄弱地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综治牵头”职责,着力破解一些地方存在的“牵头难”、“联网难”、“应用难”等问题,扎扎实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陈训秋强调,各地综治组织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总结推广临沂等地经验,结合实际采取措施,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能够更好地通过这个平台就近就便开展综合研判、指挥调度、督导落实等工作,使“雪亮工程”更直接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指挥等工作服务。要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强化深度应用,着眼于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社会治理难题,将“雪亮工程”应用于维护国家安全、反恐、加强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突出治安问题、防范命案和重特大案事件等领域,并逐步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基层党建、城乡社会治理尤其是智能交通、生态建设与保护、服务民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要从技术、法律、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安全防范,提升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保障信息安全。

  陈训秋强调,各地综治组织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雪亮工程”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分级有效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对接各级综治中心的基础上,探索将其接入到群众家中或手机软件上,通过广大群众的“雪亮眼睛”更加及时地有效发现和预警风险隐患,通过深化应用“雪亮工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要研究打造“雪亮社区”、“雪亮网格”、“雪亮门栋”等经验,进一步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化,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要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依法规范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相关规划要科学评估,项目、设备采购等要公开竞标,不能暗箱操作,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把“雪亮工程”建设成为廉洁工程、放心工程。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