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成立北京首家专家咨询委员会
2017-07-05 14:55:10
     中国法院网讯 (曹红坤)  为全面促使专家咨询机制常态化,保障工作体系以及咨询结果运用多样化,海淀法院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7月5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召开了成立大会,市高院副院长马强,研究室主任张农荣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大口腔医院、百度公司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委员均到场。据悉,该专家咨询委员会系北京市基层法院首家。

  会议首先由该院院长焦慧强致辞,并对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工作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能够为海淀法院个案及类案处理、普遍性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为该院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法律理论和实务、法律与非法律领域的沟通搭建桥梁。随后,张弓副院长宣读委员名单,市高院马强副院长、张农荣主任和焦慧强院长共同向委员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之后,司法事务类专家代表傅郁林教授、法律专业类专家代表张明楷教授和专业技术类专家代表杨春松高级工程师分别发言,表示将通过与海淀法院的互动交流,献言献策。海淀法院李盛荣庭长和杨德嘉庭长分别作为法官代表作了发言,表示将对个案审理中涉及的法律适用、专业技术等疑难问题向专家们寻求咨询意见,从而保证法律适用的准确性。随后,与会人员对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履职形式、咨询流程、结果运用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的主要工作职能,是为该院审判执行、法院改革及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理论和实务上的咨询意见,并协助法院开展调研、应用法学研究及法官培训等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分为司法事务类、法律专业类和专业技术类三大类,三大类项下共有司法改革与司法政策类等17个子项,每个子项设有专家2至3名,首批聘用的专家共60名。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充分发挥身处海淀区这样高校林立、科技创新企业众多的区域优势,聘请了司法事务类和专业技术类专家,在全市法院尚属首例。

  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既是该院寻求真知的新起点,也是该院寻求“共治”的新尝试。其将充分发挥“审判智库”的作用,在促进司法公正、权威、高效的同时,稳步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审判实践。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