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峰:微信开庭解纠纷 为民服务提效率
2017-07-06 15:24: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胡端梅 曾登
  随着手机微信的普及,微信开庭屡屡出现在大众视野,已经并不那么陌生。近日,湖南省双峰县人民法院梓门法庭首次试用“微信开庭”,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彭某与被告利某结婚不到一年,因为性格不合、地域差异等原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承办法官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被告利某同意离婚,希望能让法院调解离婚。鉴于本案事实清楚,案情简单,双方争议不大,且考虑到利某在外省务工,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下,从司法为民的角度出发,承办法官向双方当事人提出微信开庭的意见,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同。

  微信开庭时,法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核对当事人的身份证件、确认双方信息,查清案件基本事实后,征询双方意见、提出调解方案,原、被告均表示同意,双方快速达成了调解协议。庭后,把微信开庭笔录导出打印附卷,并送达调解协议给双方当事人签名确认。

  对于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巧用微信调解,不仅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也节约了审判资源,提高了结案效率,实现了快速结案与高效便民、司法为民相统一。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