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刚柔并济、守望使命——陈海仪、钱继红
2017-07-10 21:52:4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人们常说:“法理无情人有情”,一直有一群法官在向人们传播着法律的温度。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名声远播的大案,他们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今天向大家介绍两位平凡而伟大的好法官。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陈海仪

    陈海仪,女,汉族,1973年11月出生,中山大学法学专业本科,人民大学法学硕士,中共党员,现任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

    有这样三起刑事案件:第一起案件,是被告人邓某因家庭纠纷杀害堂弟,法院对被告人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第二起案件,被告人赵某多地流窜盗窃36宗,2017年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第三起案件,被告人胡某与人发生冲突,持刀捅刺致三人重伤,2015年胡某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这三起案件中的罪名都很重,但判罚都偏轻,而这三起案件最大的当事人16周岁,最小的只有14周岁。这三起案件共同的审理法官叫陈海仪。

    少年刑事法庭

    这个法庭叫做少年刑事法庭,它跟我们传统印象中的法庭不一样,里面的布置更像是一个圆桌会议室。出席该庭的案件当事人全部都是未成年人。

    在这个法庭上工作了20年,陈海仪所经办的4000多宗案件无一重审、无一抗诉、无一投诉、无一超审限,她帮助的少年犯无一重新犯罪。

    法官事迹:

    陈某认为女儿小青平时行为叛逆,有不良习惯且屡教不改,遂趁小青熟睡时割下了她的双耳,以这种方式教育平日“左耳进右耳出”的女儿。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六年。陈某认为量刑过重,上诉到广州中院。

    接到案件后,陈海仪先与社工一起,深入小青的家中探访。她了解到,小青一家在花都居住多年,父亲在外开出租车,收入尚可,文化水平不高的陈某则在家中照顾小青姐弟两人。陈某从小被父母打骂长大,因而也认为小孩就是要给点教训才肯听话。可是小青却不愿听她的话,小青的弟弟也有点叛逆,常流连于网吧,所以惨案就此发生。但在二审判决前夕,小青的表现让陈海仪法官感动——她向法庭求情,称“原谅了妈妈”,希望法庭判缓刑。最终案件二审改判陈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这件案子,实际上背负了很大压力。”时至今日,陈海仪回首该案时仍“心有余悸”。她说,当时社会舆论对改判有很大争议,认为改判对涉案母亲来说过于宽松,达不到惩罚目的。

    “这个家庭,如果少了母亲,定会分崩离析。如果男方再娶,孩子在遭受家庭变故后,又要接受一个继母,心理上恐怕雪上加霜。”怀抱这样的想法,陈海仪与社工一起,多次找当地司法所和派出所沟通。后来,当地同意对这个家庭进行监管。种种因素促成了案件改判。

    担任法官以来,陈海仪先后审理了4000多宗案件,其中约八成涉及到青少年。“教育为主并非不惩罚、轻惩罚,而应该是以教育为最终落脚点的依法审判,不偏不倚的定罪量刑,公平正义的判决。”这是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近20年的陈海仪,一直秉承的审判理念。

    陈海仪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关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着力加强对未成年犯的帮教矫治及问题家庭青少年的帮扶教育。牵头制定了涉少刑事案件量刑规范化制度,参与涉少案件社会观护制度、心理干预制度及心理测评基地、帮教基地的建立,挽救并扶助了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她以勤勉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和坚守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誉。

左:获奖法官陈海仪  右:颁奖嘉宾翟树全

颁奖词:

残酷青春,当花朵坠入泥潭,

困顿无望,放弃就在一念间。

幸好是你!法官妈妈!

动以情、晓以理,

生命的尺度铭心记,

扫阴霾、播希望,

你将受伤的羽翼温柔托起!

他日相报,

浪子归途,

一切重头!

 

    我最喜爱的好法官:钱继红

    钱继红,女,1981年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人民法庭副庭长。

    一天,一对母子走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母子俩的情绪都有些低落。儿子这个月的单元测验成绩不理想,妈妈也刚刚被班主任请去“谈话”。事后,妈妈严肃地对儿子说道:“儿子,学习是你的天职,成绩不好,说明你没有完成任务。”儿子反问道:“妈妈,那你的天职是什么?”妈妈想了想说:“我啊?上班给老百姓当个好法官,下班给你当个好妈妈。”这位法官妈妈叫钱继红,她在基层法院一干就是13年。法庭之上,她做出的一千多次宣判,无一上访,无一错判,作为法官,她无愧于心。但作为妈妈,她却有着说不尽的亏欠。

    法官事迹:

    刘某是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的原告,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干活的脚手架上摔下,导致颅脑和腰椎严重受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情也未痊愈。被告见原告伤情严重,将原告送至医院后就再也不管不问。

    承办该案后,钱继红看到躺在医院的原告急需救命钱,心急如焚。经过查询多家银行,所有的证据指明被告已经将银行存款转移到在重庆工作的儿子名下。要想给原告拿回救命钱,必须马上远赴几千里外的重庆。

    当时,钱继红已经怀孕两个多月,家人和同事们都担心她腹中的胎儿,不同意她去重庆。但是,钱继红考虑到自己既熟悉案情,又在重庆上了4年大学熟悉重庆,就决定自己去,能更快地将赔偿款保全,确保原告后续治疗。钱继红不顾大家的劝阻,连夜带着书记员去了重庆。在火车上颠簸30多小时后到达重庆时,钱继红的腿和脚都已经浮肿得穿不上鞋。但她顾不上这些,立即前往银行查询、冻结、扣划,终于为原告保全到16万元。

    钱继红以热心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的“四心”工作法,换来当事人的安心、顺心。她总结出了“抓住三个环节,用活三种方法”的实用结案法,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开心结、庭后调解解开疙瘩;用活三种方法就是:拉家常将理说明白、开好庭把法讲清楚、抓调解以情打动人。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平凡中的点滴,却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辉。13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上午开庭审案,下午去偏远的农村山区送法、到田间地头调解,被老百姓称为“乡村法官”。

左:获奖法官钱继红  右:颁奖嘉宾江必新

颁奖词:

一桩官司,埋下的是世代的怨,

打开心结,你讲的是人间的情!

用花样的年华守望使命,

以奋斗的姿态拥抱人生!

你是徂徕山下的女菀花,

烂漫了岁月,温柔了乡情!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