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 信息化 平台化
宁国法院强化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
2017-07-16 10:5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秀明
  近日,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来到宁阳学校, 开展刑事“背包法庭”进校园及“构建亲职教育平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法治讲座活动。200余名师生、40名家长代表、39名法制副校长参加。

  宁国法院构建的亲职教育平台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引导形式,由宁国法院与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关注点从罪错少年延伸到其监护人,引导监护人反思家庭教育方法,强化监护责任,从而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宁国法院法官结合自己多年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经验,释明了家庭教育缺失对未成年犯的极大影响。

  讲座结束后,学生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获益良多,讲座中的案例给了他们很大的警醒,今后一定会多多关注孩子的成长,避免因家庭教育缺失而导致孩子犯罪的悲剧再次重演。

  近年来,宁国法院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向社会延伸,探索出一条无缝化、一体化、基地化、信息化、平台化、社会化的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之路,依托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青少年心理工作室,以“法官妈妈”+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法官相结合的形式,庭前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走访调查和心理咨询测评;庭中,发挥法官和心理咨询师的双重优势,对症下药地进行法律和心理双帮教;宣判后,以集中心理帮教与个别心理疏导相结合、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每一名未成年服刑人员进行回访和帮教。

  宁国法院牵头市直五家职能部门,在全省率先成立未成年人帮教实践基地注重传统帮教方式的同时, 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组建“一对一”微信帮教群,以信息化、网格化的方式为失足未成年人提供即时、快捷、针对性的帮教。同时与司法局、少管所联动,借助远程探视系统,建立未成年犯远程定期探视机制,促使未成年服刑人员早日完成改造。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