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要坚持四个必须
2017-07-19 09:0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柏国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这是党中央继续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信号,巩固提升学习教育成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人民法院要坚持好“四个必须”,才能真正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谋在心上、干在手上、落到实处。

  一、必须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一要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是人民法院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精神风貌有了新气象。同时还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持续抓、反复抓、深入抓。“两学一做”就是遵循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将党内教育由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将政治教育由定期化向日常化转变,确保党的思想深入法官脑海、深入法官灵魂,确保人民法院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要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是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是场持久战,永远在路上,不可放松,必须坚持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管党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和发展下去,才能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的法院队伍。

  二、必须正确认识总体目标

  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二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要认真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努力打造有力战斗堡垒和攻坚克难的坚强阵地。

  三要发挥党内生活的规范作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严格执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进行“党性体检”,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支部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必须准确把握基本要求

  一要拓展深化“学”这一基础。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学习,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着重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二要拓展深化“做”这一关键。突出问题导向,补齐队伍短板,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政治合格,重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言行一致、令行禁止。品德合格,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重点是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忠诚履职、公正司法、惩恶扬善的精气神,主动作为、勇于担责。

  三要拓展深化“改”这个重点。要紧紧围绕“四讲四有”标准,对照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认真规范和严肃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坚决把司法作风不严、司法行为不当、司法裁判不实、司法人员不廉等现象整治下去,坚决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立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

  四、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机关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作出部署安排,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各党支部作为基本单位,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筹划、亲自推动落实;支委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确保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两手抓两促进。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审判执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全面推进执法办案、助推司法改革、强化司法作风、促进队伍从严管理等法院改革发展实践统筹推进,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三是加强宣传攻势。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充分运用法院内外网站、官方微博等多种媒体,着力推广“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发挥好榜样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