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会议学习讨论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强调
攻坚克难 勇于担当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2017-07-27 20:40:07
图为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暨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3次全体会议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7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3次全体会议,学习讨论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指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善谋实干,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全国法院广大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会议围绕专题片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该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专题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部分,聚焦司法体制改革,从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利益、提高司法公信等角度,全面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是巨大鼓舞和激励。与会同志表示,要结合观看学习专题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

  周强发表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胆略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气势恢宏、直面问题、直抵人心,全景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历程和辉煌成就,生动讲述了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专题片清晰描绘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用一个个鲜活事例和实际成果,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气魄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奋斗情怀,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的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改革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在全面深化改革达成阶段性目标、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专题片的播出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鼓舞。全国法院干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不折不扣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发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推进改革的整体站位和能力水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全面”和“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深刻理解贯穿改革全过程的人民立场、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思想理念,深入学习把握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不断提升以深化改革破解“时代之问”的能力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付诸行动。要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方法论,提高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水平,切实把握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和发展稳定的关系等改革“五大关系”,蹄疾步稳、卓有成效地推进改革。

  周强强调,要深入总结和把握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经验,切实巩固改革成果,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在实践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要认真总结、提炼,始终坚持、继续深化、不断发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深化改革,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为不竭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司法便民利民,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要尊重司法规律、立足中国国情,既要有理想、又要接地气,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基层积极性,真正关心爱护基层干警,着力解决基层法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大力提高基层司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

  周强强调,要自觉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政治责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要善于把担当精神融入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增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局观、系统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勇于攻坚克难,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要善于用全局观念提升工作整体效能,把司法改革和法院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善于用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破解改革难题,紧紧拥抱、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社会主义司法体制优势和信息科技优势融合汇聚,释放更大改革效能,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审委会专职委员胡云腾、裴显鼎出席会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