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切
——广西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工作纪实
2017-07-31 08:4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严方
  “坚决打赢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今年年底前为基层法院办好三件实事!”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在今年广西人代会上作法院工作报告时的庄严承诺,赢得了代表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是肯定,是期待,更是鞭策,寄托着老百姓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支持和信任。”黄克说。

  今年以来,广西高院带领全区法院,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切,做到有落实、有结果。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广西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9416件,同比增长13.88%,其中新收案件261469件,已结案198016件,结案率为60.11%。

  大力提高审判质效

  为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审判质效的困难和问题,广西高院明确把大力提高审判质效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4月印发《关于大力提高审判质效的若干意见》对全区法院提高审判质效作出具体指导和部署;5月10日,部署开展“百日清案”专项活动。“百日清案”活动开展以来至7月20日,全区法院共审结各类诉讼案件89693件,占上半年全部已结诉讼案件的52.01%。其中审结旧存案件40286件,旧存案件结案率为73.46%,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

  同时,广西全区法院积极采取措施,探索创新机制,如11个法院开展刑事案件简案快审试点,5个法院开展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试点,成效显著,各类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比法定平均审理天数缩短36天,办案效率提高34.61%。一审服判息诉率83.37%,比去年同期增长9.23%,审判质效再创新高,让公平正义得到了更高效的实现,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确保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其中,作出了“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指明了方向。

  为此,广西全区法院今年以来继续集中开展清案攻坚,发挥“执行团队+N”的办案模式作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推动执行案件实现良性循环。

  今年2月起,广西高院对全区法院的终本案件进行抽查并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全面消除执行不规范现象。今年3月,广西高院出台了《关于网络拍卖操作流程规范》,目前,广西法院推广网络司法拍卖覆盖率已达96.15%。从7月3日起,广西高院与区内8家主要金融机构合作,共同研发的广西法院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全面上线,彻底解决了以往执行案款账目不清晰、管理混乱等问题,为广西基本解决执行难助推发力。

  据统计,截至7月20日,全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92592件,执结49914件,分别同比上升25.82%和21.81%,全区执行结案率53.91%,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法治建设的时代呼声,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和庄严承诺。”黄克表示,为了使命,为了庄严的承诺,全区各级法院将以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推进执行工作,确保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加大基层投入,办好三件实事

  在今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部分代表对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法院基层干警的培训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此,广西高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切实有效措施。

  为回应代表们的关切,黄克在法院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今年年底前为基层法院办好三件实事:一是增加基层法院干警教育培训1000人次以上,二是再建基层法院科技法庭100个以上,三是恢复、新建人民法庭30个以上。

  在今年4月召开的广西高院人民法庭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广西高院明确了第一批恢复、重建、新建的人民法庭名单,争取全区人民法庭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让人民群众诉讼更加便捷。与此同时,为全区基层法院再建100个科技法庭工作稳步推进。全区法院将进一步强基层、打基础,夯实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道防线,让更多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化在基层,坚决维护广西和谐稳定。

  广西高院政治部主任莫锦荣表示,针对今年自治区两会上,部分代表对加强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法院基层干警的培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全区已加大基层投入,加强对青年法官教育培养,推广青年法官导师制等制度;继续抓好“红色教育”和“双语教育”,做好“双语法官”培训。

  “广西高院制定了2017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今年将举办全区法院各类业务培训班35期,比去年增加14期,计划培训8038人次,增加培训人数1144人次,主要向基层倾斜、向办案一线法官倾斜,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业务能手、审判专家。” 莫锦荣说。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