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泉在西藏部分代表委员座谈时强调
开拓创新 迎难而上
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释放司法体制改革正能量
2017-08-04 23:55:4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周昂 唐来均
  8月1日至4日,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在西藏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征求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司法体制改革、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工作,到西藏高院,拉萨、林芝部分中级和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进行调研。

  与会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和西藏各级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也对人民法院工作诚恳地提出了建议,如:进一步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法院队伍建设,加强藏汉双语法官培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解决执行难;努力防范冤假错案等等。在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后,刘海泉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将认真总结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汇报,深入研究、推动落实。

  刘海泉指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法院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基层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中实现了“弯道超车”,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把此次与会的各级领导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作为鼓励和鞭策,把意见建议作为动力和导向,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西藏法院工作新局面。

  刘海泉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司法体制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意义的基本框架已经构建完成,下一步要狠抓落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及时研究解决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好信息化、大数据带来的新机遇,为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深入研究探索如何在“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下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正确处理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的关系,做到“放权不放任”,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正能量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参加上述部分活动。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