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兴隆法庭庭长刘春荣:真心真意换真情
2017-08-14 08:53: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所行
刘春荣走进田间地头对一起土地纠纷案件进行调解。所行 摄
  黑龙江省巴彦县,典型的东北,典型的黑土地,典型的农业经济。2017年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共同评选出的“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巴彦县人民法院兴隆人民法庭庭长刘春荣,是又一个典型。

  走进巴彦县,提及刘春荣,当地群众亲切称呼她是“俺们屯里的刘三姐”。她在兴隆法庭工作了27年,辖区每一片土地上都留下了她办案的足迹。

  “刘春荣是个热心肠的好法官。不打官腔,没有官架,看见百姓有难处,都会主动帮助解决。”巴彦县兴隆镇民主村村民李长军,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官司。

  2015年,李长军和同屯的六七个农民一起打工,干了一年多,工程队的老板却以各种理由拖欠着工资不给。几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来到兴隆法庭,找“刘三姐”求助。

  刘春荣当即联系到工程队负责人,从情、理、法各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后,刘春荣严肃地告知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人民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实施执行惩戒,严重者,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最终,工程队负责人向李长军表达了歉意,并说:“我一周内就将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我们庭长心里想的就是百姓。快办案、办好案,她一年四季都奔波在解决老百姓案件矛盾上。”书记员指着黑龙江法院大数据管理平台说,刘春荣今年前七个月就已办结364件案件,是巴彦法院的办案冠军。“这364件案件,可都是她一步一步地巡回各村屯办理的。”

  只要村里有了纠纷,巴彦县龙庙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刘福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刘庭长”。有一天,下着大雨,两个农户因为挖沟排水发生了纠纷,动起手来。他急忙给刘春荣打去了电话。不一会儿,刘春荣冒着大雨赶到了地头现场调解,裤脚上沾满了泥。

  “这让我很感动。刘春荣法官为民办实事,是我们新农村建设值得信赖的好帮手。”刘福贵说,他很佩服刘春荣运用法治手段化解农村矛盾、协调保障农村发展大局的智慧和能力。

  百姓的需求,就是法庭服务的着力点。刘春荣把巡回法庭设在了向阳村委会,定期到村里解决纠纷,为乡里乡亲化解矛盾,普及法律常识。法治的种子在这里播种,建设和谐农村成为了当地农户的文化自觉。

  “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用俗话说就是两眼一抹黑地到法院,面对自己的委屈,只能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法官身上。这份期待和信赖沉重得让人不忍心辜负。”刘春荣说。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刘春荣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细节都饱含着对一方百姓的深厚情意。真心尊重百姓、真诚对待百姓、真情服务百姓,让她最终收获了百姓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喜爱。”巴彦县法院院长张世国说。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