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陪审员 一个“无讼村”
2017-08-19 10:50: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文鹏 刘建国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井字坡村党支部书记叶继香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长清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12年来,她参与审理案件上千件,同时,这12年间,她所在的村庄没有发生任何诉讼和信访案件,是远近闻名的“无讼村”。

  念好群众调解经

  “叶书记,这么热的天,你怎么又来了?”

  今年济南的夏天分外炎热,忙完麦收的村民大都喜欢窝在家里,吹着风扇,吃上一口美滋滋的甜西瓜,谁也不愿意出去。可是,叶继香却顶着烈日出现在了村民老张家门口,她用随身带着的毛巾不住地擦汗,手中的蒲扇不停地扇着,衣服已经让汗水浸透了。

  前不久,叶继香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审理了村民老张和媳妇的离婚官司。老张和媳妇情绪都比较激动,法官和叶继香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依然没有效果。很多人都认为,双方感情已经破裂,应该直接判决。然而,叶继香却不愿放弃。“我观察男女双方并非表面看上去的水火不容,和好的可能性很大,应该尽力去调解。”叶继香主动请缨,上门对双方进行调解。

  一次、两次、三次……叶继香也记不清去了几次。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老张与媳妇冰释前嫌,最终和好。

  叶继香陪审的案件数量超过千件,很多案件都以调解撤诉结案。作为人民陪审员,她非常注重做好当事人的纠纷调解工作,用耐心、细心和诚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前或诉讼中。“对法律知识,我略知一二,而对农村的风俗习惯,我是了如指掌,我得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帮法官取得好的办案效果。”叶继香说。

  做好普法宣传员

  为了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她积极联系法官,不定期到村里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平常时候,她现身说法,对农村鸡毛蒜皮的小纠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法律角度进行阐释。

  每天清晨,叶继香都在村子里转转,跟村民聊聊从法院和法官那里学到的法律常识,聊聊自己陪审的案子,谈笑间,让村民对法院和法官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井字坡村,高铁工程建设是一个大项目,涉及到土地占用、房屋拆迁等很多问题。当其他一些村子的村民为高铁工程建设的拆迁补偿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时,井字坡村已经将村民全部妥善安置,并全部领到了补偿款。“村里气氛好,在叶书记的领导下,我们村子一直保持良好的团结氛围。”很多村民自豪地说。

  在叶继香和村民们的努力下,井字坡村十多年没有一起纠纷闹到法院,更没有一起信访事件发生,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无讼村”。

  实现一个“小目标”

  叶继香的书桌上立着一个相框,里面是她的座右铭 “砥砺、奋进、永无止境”,深深的字痕嵌入纸中,透出刚毅。

  之前,叶继香已获得市劳动模范、市优秀人民陪审员等称号。“我今年的小目标是,2017年继续保持我们的‘无讼村’。”说到这里,叶继香露出了朴实而又自信的笑容。

  “叶继香运用多年来积累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使她所在的村成为无讼村,而且没有信访案件。这对于汇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多元化解纠纷的合力,提供了现实范例。”长清区法院院长毕惠岩赞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