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有约 家风无邪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廉洁办案纪实
2017-08-20 13:43: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益群 孙国林
  “清白做人,廉洁奉公。”这是来自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亲人们的殷切期盼。长期以来,该院通过家属倡议书、户外亲子拓展训练、走访家庭、亲属座谈会等方式,倡导法官家庭成员参与到法院廉政建设中来,牢牢筑起防范司法腐败的感情长城。法官们都和自己的亲人有个约定,这个约定就是“廉洁”二字。

  妈妈的嘱托

  “努力做一名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忠诚于职责所在的法律人。”这是她与母亲的约定。

  曹晓舟,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法官助理。常言道“法官是刀尖上的舞者”,这是小曹在经历过一件事后领悟到的。一起不算复杂的民间借贷纠纷,原告为防止被告转移隐匿财产,向法院申请查封了被告公司及被告法定代表人个人的银行账户,被告法定代表人不满其公司账户被查封而多次前来法院要求解除,但又无法提供相应价值的财产作为担保。当表姐请求通融时,小曹才知道,该法定代表人竟然是表姐夫。小曹纠结起来,因为这位表姐的父亲曾多次在她家困难时出手相助,是否该尽己所能施以援手呢?

  小曹询问母亲,母亲对她讲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二十年前,母亲是刚刚组建的泰州市检察院批捕处的一名检察官,在侦办一起贪污受贿案时,因犯罪嫌疑人是当时泰州地区一名颇具影响力的官员,很多朋友、领导来打听说情,母亲都一一拒绝,得罪了许多人,她也并不后悔。母亲说:“我们司法人员,守得住底线才能无愧于职责所在。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母亲一番话,让小曹醍醐灌顶,她立刻向承办法官申请了回避,并在案卷中记录了相关情况。表姐再打电话过来时,她请表姐相信承办法官一定会秉公办理好这个案件,请求表姐的理解与支持。

  妻子的密语

  “回家吃饭!”这是一位在审判一线工作近30年的法官和妻子最淳朴的约定。

  吴兵,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民庭庭长。一天,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律师老谢找到吴兵。老谢让吴兵带上妻子去饭店叙旧,但吴兵却坚持邀请老谢到家里吃饭,老谢拗不过。

  宁静的夜晚,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两个老同学压低了声音诉说着往事,虽然没有觥筹交错的气氛,但也相谈甚欢。借着酒劲,老谢说:“这么多年,你一点没变,还是这么倔,这么犟。虽然你尊为法官,但人在江湖,也要学会变通变通。”吴兵哈哈一笑,连忙说:“没办法呀!既然从事法官这个职业,还是讲规矩、守纪律为好,过分强调变通,收了礼贿,到最后就不通了,只剩下死胡同。”

  一旁忙着炒菜端菜的妻子接过话茬儿:“老谢,你不要见怪啊!回家吃饭,这是我跟老吴的一条约定,也是我为他设的‘金箍儿’,你看这么多年,我们家老吴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妻子又说,“其实这回家吃饭好处多多:健康饮食,降三高;防腐拒变,控心魔;关心家庭,增感情。瞧我家老吴凭良心工作多年,从来没有信访投诉,我晚上睡觉心里都踏实。”

  儿子的帮助

  “做好家庭廉助手!”这是一位战斗在执行一线的审判员与家人的约定。

  袁伯民,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端午节前的一个晚上,老袁加班回家后发现桌上放着一张精致的名片,敏感地问道:“谁来过了?”“哦!刚才有一位姓李的叔叔提着一大堆东西来拜访您,他说是您的好朋友,过节了来看看您。这位叔叔我从来没见过,东西我遵照咱家的约定,斩钉截铁地拒收了!不过……”儿子笑嘻嘻地说道。

  望着名片上的名字,老袁猛然记起这位李总多次请吃饭,请喝茶,都被自己拒绝了,想不到他竟摸到家里来了。老袁赶紧问儿子:“不过什么?”儿子扬了扬手中的手机:“这位李总加了我的微信发红包了!他可真大方,说是留给我买刚上市的苹果手机呢!”老袁急得血压立刻飙升,摇摇晃晃地扶着沙发坐下,儿子一看慌了神,解释道:“别急,爸爸,你看我都没点开。做儿子的哪能违背老爸的意思呢,这可是不孝啊。放心吧,咱们家的约定我可时刻记在心上呢!”老袁舒了口气,拍了拍儿子渐渐宽厚的肩,赞许地说道:“儿子,你长大了!谢谢你,今年我们法院再开家庭助廉会,我就推荐你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家庭助廉行动以“爱和责任”的名义,正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