圉镇法庭:文姬故里谱新篇
2017-08-20 13:58: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 冰 文图
圉镇法庭的法官在田间调查了解案件情况。
  河南省杞县圉镇是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蔡文姬的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坐落着一个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法庭——圉镇人民法庭,全庭4名法官,管辖着4个乡镇,20多万人口。

  五年来,凭着对审判工作的一腔激情和对辖区人民群众的无比挚爱,圉镇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1362起,所审结案件无一起错案,先后被省市法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被市县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并荣记集体三等功。

  倾注真情调解情暖耄耋之年

  乡镇法庭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十里八村的农民群众,面对的都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如何真正走近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司法需求,是基层法庭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圉镇法庭的法官们凭着工作上细心,调解上耐心,审理上公心,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去年2月,刚刚过完春节,家住官庄乡的邢老汉就拄着拐杖来到法庭,要起诉自己的子女。邢老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邢二良因疑心父亲分家不公及其他家务琐事等缘故,不愿意赡养父亲。

  当天立案后,庭长孙军就前往邢老汉所在村了解情况。提起邢二良夫妇,村干部和街坊邻居们无不摇头。被告妻子则高声数落着邢老汉的偏心、不是,哭爹叫娘,一把鼻涕一把泪。

  看着被告两口蛮不讲理的样子,孙军很生气,准备开庭后一判了之。可是想想这起案件如果进行判决,以后该如何执行?父子关系又该如何相处?这么高龄的老人也经不起折腾啊!

  孙军从侧面了解到,老汉的女婿赵某是附近一个村的村干部,在其家中比较有威信,就想法联系赵某,邀请其参与调解。

  孙军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讲解赡养方面的法律知识,还对被告夫妇说,这起案件如果调解不成,就将案件搬到村内进行巡回审判,同时对村内群众进行普法教育。

  想想在数百名乡里乡亲面前当被告,邢二良夫妇感觉到很是丢人,就同意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辛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邢二良夫妇每月给付父亲邢老汉赡养费300元,案件圆满解决。老汉的亲戚邻居及村组干部无不拍手称快。

  化解蒜农纠纷情牵百姓疾苦

  杞县是全国闻名的大蒜之乡,年种植大蒜45万亩,产量达60多万吨,每年为大蒜而发生的纠纷也不在少数。圉镇法庭的法官们本着最终化解矛盾的出发点,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赵国与赵奎都是竹林乡某村村民,还是近门叔侄关系。2013年春天,赵国带赵奎参加了一外地传销组织,赵奎被骗去1.5万元钱。赵奎认为自己受骗是因为赵国,就多次找赵国要钱,但是赵国避而不见。2014年夏天,赵奎趁赵国不在家,强行将其刚刚晾晒好的近3000公斤大蒜拉走。

  赵国的妻子报警,乡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多次调解,始终达不成协议。赵国担心赵奎将自己的大蒜变卖,就让其年迈的老父亲每天睡在赵奎家门口,赵奎则担心赵国将大蒜抢走,就让其年逾古稀的老母亲每天坐在大蒜旁看守。

  看到纠纷迟迟得不到解决,赵国来到圉镇法庭起诉。通过和赵国交谈,副庭长叶乾峰了解到,大蒜即将发芽,市场交易价格波动很大。如果案件不能及时处理,很可能给当事人带来极大损失,进而引起更大的矛盾。

  当天下午,叶乾峰就带着书记员小王前往赵奎家中,耐心做赵奎的思想工作,但赵奎一直坚持“你讲的道理俺都懂,只要赵国不赔偿我钱,大蒜我就不让他拉走”。第二天一大早,叶乾峰又带着庭里同志来到村内,并邀请村组干部和邻居参与调解。

  那天温度高达41℃,法官不停地往返于赵奎、赵国两家做工作,衣服被汗水湿透,在场的群众深受感动。在多方苦口婆心地劝解下,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赵国补偿赵奎6000元钱;赵奎同意赵国将大蒜拉走。

  由于双方僵持多日,碍于面子,赵国要求赵奎将大蒜送到自己家中,但赵奎坚持不送。看到这里,叶乾峰十分着急。在场的村支部书记说:“这么热的天,你们到村里为群众解决纠纷,拉蒜的事我不让你们为难。”说完,就主动开来自家的机动车帮忙。到下午5时,大家将百余袋大蒜送到了赵国家中。

  看着冒酷暑帮忙的村组干部及群众,叶乾峰感觉过意不去,就自己掏钱请大家到集镇上吃了顿饭。

  全力方便群众真诚诠释为民

  圉镇法庭的法官们积极探索多元化调解纠纷机制,把维护辖区群众的和谐与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和政府,以法庭为中心,设立基层网络服务点,聘请当地德高望重的人士或村组干部为民间调解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湖岗乡青年李某与妻子颜某经常因琐事发生矛盾,造成感情破裂。颜某一气之下带着娘家人到李家打闹,双方积怨越来越深。李某于2014年9月到法庭起诉,要求颜某返还彩礼钱3.5万元。

  法官侯传波多次对双方进行调解,规劝他们重归于好,但双方都丝毫不让步。

  侯传波决定对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当天早晨,侯传波还没到法庭,就看到法庭大门外围了很多人。原来是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及亲属正在吵闹和厮打,眼看就有可能发生流血冲突。

  车还没有停稳,侯传波就一个箭步跳下来,冲到双方当事人中间,将其隔开,大声喊道:“谁把谁打伤都要负法律责任,有话好好说,打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们夫妻之间感情虽然破裂了,但是毕竟夫妻一场,难道连起码的文明道德都不懂吗?”在侯传波义正词严的话语下,双方亲属面面相觑,渐渐地都熄了“火”,围观群众也松了一口气。

  此后,圉镇法庭的几位法官专门请来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进行调解,最终平和地解决了双方的财产分割问题。

  圉镇法庭的法官们还积极探索,制定便民服务措施。开展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开展巡回调解、巡回审判,特别是农忙季节,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把法律的温情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同时,对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守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