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位村民集体起诉“惹”起公愤的铁门终被拆
2017-08-23 15:16: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文豪
  明明是集体村民通往外界的唯一较宽道路,一对夫妻非要“拦腰截断”,盖上大门和院墙,结果引起村中65名村民的强烈不满,并对簿公堂。为让胜诉的村民们不再受出行困扰,近日,富源县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对铁门和院墙成功进行强拆。

  事件还要从富源法院一份65个原告、1个被告的判决书说起。2015年7月至2016年1月间,被告朱某及妻子董某先后在本村村民一直通行的路上私自砌围墙、安装铁门。这条道路就在被告家门前,系村民们回家及上山种地、积肥必经之路,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部分村民代表与被告协商多次均无果,村民小组及社区多次调解也未果。万般无奈之下,65个村民集体到富源法院起诉,希望可以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2016年10月,富源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该通道是原告通行的唯一一条较宽通道,已形成当地的通行习惯,被告应该及时拆除所砌围墙和铁门。被告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曲靖中院二审维持了原判。可被告夫妻二人仍旧不愿拆除围墙和铁门,村民于是申请强制执行。

  富源法院承办执行法官接案后,前后三次到朱某家了解情况,耐心阐明道理,告知其生效法律文书的严肃性。就是在这样“话已说尽”的前提下,朱某二人还是不履行排除妨害的义务,且态度强硬。

  8月15日,经富源法院执行局研究,决定对该案采取强制拆除措施,考虑到夫妻二人的态度强硬及周边环境复杂,决定除2人在单位值守外,其余执行干警全体出动,合力执行。

  为保证执行的公平公正公开,该院对整个拆迁过程录音录像,并邀请当地村委会的部分干部到场协助执行。同时,部分执行干警一直积极做着夫妻二人的思想工作,明示其不可再修墙堵路,否则将构成拒执罪,要追究其二人的刑事责任。被执行人见此情况现场写下悔过书,表示认可该次执行行为。这个“犯了”众怒的围墙和铁门终于被顺利拆除。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