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法院:“四位一体”剑指“老赖”结硕果
2017-08-23 15:53: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 兴
  作为贵州省“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和司法改革试点法院,织金县人民法院全力攻坚,严格按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标准,力争在上半年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此,该院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探索“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剑指“老赖”,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75件,申请执行标的33400余万元,结案571件,结案率53.12%,结案标的6382余万元,执行到位金额5402余万元,实际执结率64.93%,正常执行期限内结案率100%。

  悬赏执行:压缩失信被执行人逃债空间

  “法院在电视上悬赏,搞得像被通缉一样,走到哪里都有人指指点点,我和爱人把款还了后,能不能从悬赏公告上撤下来?”去年底,织金县城关镇袁先生和其妻子慑于执行压力,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偿还了拖欠别人半年之久的3万余元,此举标志着织金法院的悬赏执行举措取得了新突破。

  据悉,鉴于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以及执行标的物难动等现象,织金法院通过悬赏执行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及时发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人流集中的广场大屏幕及电视台等平台发布了68份执行悬赏公告。截至目前,织金法院共对100余名被执行人实施悬赏措施,涉案金额3876万余元,较大程度压缩了被执行人的逃债空间。

  构筑“天网”:近200家单位将联动惩戒“老赖”

  除了通过悬赏举措动员社会力量,在织金法院推动和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7月初,织金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多部门联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将全县近200个部门纳入法院执行工作体系,标志着织金法院“党委领导、集体参与、源头防治、综合管理”的立体治“赖”新格局正式形成。

  今年年初,织金法院联合深圳科技开发公司,研发与全县近200个单位联合使用的集执行信息实时共享、智能预警、数据批量导入查询、业务办理智能报警等功能于一体的失信被执行人综合管理平台。“失信被执行人如果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将对其吃、穿、住、行等方方面面产生影响,比如限制车辆落户、招投标、子女就读自费学校等。”该院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软件主要功能已经初步实现。实际投入使用后,将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天网”,极大促使联动执行工作迈上信息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

  公示“黑名单”:550多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

  为了打击老赖,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去年以来,织金法院共将550余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其中共有100余件案件当事人因担心被纳入黑名单或纳入黑名单后影响到其工作或生活,主动履行了裁判文书载明的义务。

  当地某房开商因房屋无法如期完工,多名群众将房开商告上法庭。官司了结后,法院判处房开商如数返还群众认筹款。该案到执行阶段,法官坚持被执行人进行说服教育无效后,决定将该房开商纳入“黑名单”。因担心影响房产项目和融资投资,最终,该公司自动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涉案标的50余万元购房认筹款退还给多位,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据悉,“黑名单”中,共有失信企业54家,失信自然人500多名,其中80余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27人被限制出境。该院的执行工作取得“破冰”效果,有效扭转了相关单位或个人怠于协助执行、拖延协助执行、甚至制造障碍拒不协助执行的局面,执行的攻坚克难在织金全县反响很大,得到广泛认可,代表、委员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更加信服,提议降低70%以上。

  强制惩戒:形成强大的执行工作阵势

  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规避执行等执行难问题,织金法院通过打点带面方式,采取多项强制措施惩戒“老赖”,不少老赖在法律惩戒后乖乖服软,主动履行相应义务。

  今年以来,织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共依法对198名严重妨碍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被司法拘留或罚款的人员中,包括3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1名局长及1名乡政法委书记)及15名企业负责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