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尔梅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强调
把加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落到实处
2017-08-25 08:43: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政武
  今天(8月24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法官开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黄尔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国女法官协会副会长、江西法官协会会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尔梅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两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在关于人身保护令案件审判,加大对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的惩治,妇女儿童维权普法宣传等方面,各级法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两协会要大力宣传妇女儿童维权理念,提倡先进的妇女儿童价值观。要引导破除封建传统文化影响,宣传现代科学理念,通过大力宣传,让群众深刻认识到,任何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都是丑恶、野蛮和侵犯人权的,必须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处罚;要发挥职业优势,加强对保护权益的法律普及。

  黄尔梅强调,针对在适用反家暴法时不断出现的诸如性质认定、证据、适用范围等问题,要根据民法、民诉法、反家暴法的基本原则去解决,在司法实践一线提出有建设性的办法,有所作为,敢于担当。针对校园欺凌等法律研究领域的空白,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大研究力度,不断推动法律完善。要大力推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动机制,积极参加社会综合治理,建立预防、制止、惩罚、救济等一体化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制度体系,保障法律的有效实施。

  葛晓燕表示,江西高院将以这次座谈会为新契机,充分发挥法院系统和法官协会自身优势,严格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使司法机关在子女抚养、婚姻、劳动争议、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案件中更好发挥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江西、内蒙古、吉林、上海、黑龙江、山东、湖南、广西、云南等9个省、市、自治区的参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