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行动看执行:邳州法院打出“执行柔拳”
2017-08-25 09:52: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滨滨
  8月23日凌晨5点,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执行组抓住执行有利时机,继“三伏攻势”之后,继续开展强制执行活动。在执行过程中,对家庭确有困难、无法一次性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人,则采用人文司法,而非“一拘了事”。截止当晚9点,执行干警不经间断调解,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5件,执行到位11.36万元,无一人送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当日拘传被执行人黄某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黄某家庭生活困难,独自一人赡养90多岁的老母亲。黄某母亲看到身着警服的法警来到家中,老实本分的她因为担心其子而不停流泪。考虑到黄某需要照顾其母亲生活实际情况,执行干警没有采取拘传措施,而是留下传票通知其安排好母亲生活后,9点到庭解决案件。看到执行法官的人性司法,黄某连声道谢,并按时到达法庭。

  在当日的调解过程中,为妥善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纠纷,执行法官采取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的调解方式,一边向申请人讲明黄某家中实际情况,一边向黄某释明法律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告知其一旦因其老赖的行为被拘留,家中老母亲会更加为其担心。在执行法官的真情感化下,黄某主动凑钱先期履行了部分债务,并就余下欠款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据了解,一直以来,邳州法院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的同时,不断强化人文司法,对于家庭确实困难,暂无一次性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强调“执行柔拳”,要求案件承办法官穷尽执行措施,做实做好执行调解,不是简单拘留了事,尽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分批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