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九原法院将心理学引入家事审判改革
2017-08-25 15:30: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的又一名法官经过培训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这是该院将心理学引入到审判工作中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院以打造业务型、专家型、知识型法官为目标,积极支持法官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进而打造一支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心理咨询师法官队伍,稳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在积极推行家事审判改革过程中,九原法院在家事案件审理中引入心理疏导制度,由具有一定心理学素养的法官运用基本心理学知识对当事人心理及情绪状态进行预判,对当事人进行说服、劝解,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据了解,培养具有心理咨询素养的法官,一方面可以帮助审判人员缓解和排除心理压力,促进法官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还能促进审判人员调解工作能力的提高,有效化解信访难题、舒缓涉案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对立情绪,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除了是非对错、输赢结果,温暖的尊重,心灵的关怀,同样能传递公正的能量!”九原法院首位心理咨询师法官这样理解心理咨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