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
包头昆区法院深化多元解纷机制
2017-08-28 15:17: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 佳
  日前,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与包头市天泽公证处成立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4月13日,昆区法院与包头市天泽公证处合作设立了内蒙古首家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共提供法律咨询1071人次,接待当事人主动寻求服务的诉争案件597件,接待立案庭分流诉讼案件169件,通过调解息诉428件,占接待诉争案件的72%。诉争案件中包括离婚案件146件、民间借贷纠纷85件、债务纠纷44件、人身损害赔偿纠纷58件、家庭财产纠纷45件、房屋买卖及租赁合同纠纷56件、劳务纠纷19件、执行案件71件以及其他纠纷73件。工作室成立以来,在诉前法律咨询服务、诉前调解、诉讼取证等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达到了案件诉前分流、预防化解纠纷的效果。

  据悉,昆区法院将在法院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工作环节进一步探索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同时,该院将积极扩大参与工作室的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的数量,吸纳更多的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进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接受法院委派和委托在各个领域开展诉讼前引导和调解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