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县社保局出纳挪用公款赌博 25人被问责
2017-08-29 10:38:37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何咏坤 黄寿强
  记者从云南省纪委获悉,该省鹤庆县社保局出纳段丽坤挪用2368.31万元社保资金用于网络赌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与此同时,涉及的6个单位25名责任人被问责。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段丽坤2010年4月大学毕业后到该县社保局工作。在别人眼中顺风顺水的她却并不珍惜这一重要岗位,利用自己掌管存取社保资金之便,花言巧语骗取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县财政局主要领导的信任,从县财政局申请拨出社保资金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支出账户。2015年1月至5月,段丽坤采取伪造文件、私自开具大额现金支票等方式,先后56次挪用2368.31万元社保资金用于网络赌博,给国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涉及的6个单位25名责任人分别受到问责处理,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社保局局长孙玉明、副局长杨丽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分管社保工作的鹤庆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桥枢和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县长杨礼红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时任鹤庆县人社局局长李怀仁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县人社局副局长、社保局局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任段文彦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县社保局副局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副主任马菊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县财政局局长段金鹏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作出组织处理,取消其正科级待遇,调整为科员;副局长汤增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施云川和党委副书记、主任杨碧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营业部主任李沛林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这是8月11日,云南省纪委通报的8起问责典型案例中的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器,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及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截至今年6月,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179个,问责185个单位、1871名领导干部。

  与上述案例一起被通报的还有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杨忠武因单位多人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临沧市临翔区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忠因对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管理不到位,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永丽因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把关不严被问责;泸水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因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实、党建职责落实不力等问题被问责;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宝坤因对乡党委政府套取省级农业产业化补助资金的问题不制止、不报告且参与其中等问题被问责;富宁县金坝华侨管理区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枫因对单位套取国家资金发放职工福利,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被问责等7起案例。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