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法院“快司法”速裁快解纠纷
2017-08-29 14:29: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袁英
图为在速裁庭,双方当事人进行赔偿款交付
  “这交通事故纠纷要按以往打官司,申请执行,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赔偿款,通过法院速裁组的办理,确实太高效了!”8月25日,拿到全额赔偿款3万元的林某感叹道。

  7月25日,林某、谢某因交通事故纠纷到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起诉范某,立案庭在受理案件后,根据案件事实明确、证据确凿的实际,将案件交给速裁组办理。收到案件后,速裁组团队法官随即翻阅案卷材料,分析案件关键争议点,并在当天下午组织双方调解。在调解中,法官运用娴熟的调解技术,释法明理,引导双方互让互谅。经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当即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范某一次性赔偿林某、谢某交通事故各项损失3万元,并确定一个月的履行期限。

  临近履行期,法官提前联系范某,督促其按期履行给付义务。8月25日,范某将赔偿款3万元全额付给林某、谢某。

  2017年,上杭法院顺应司法改革要求,创新审判理念,设立速裁组,建立以“速裁法官+人民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为常态的速裁团队运作模式,创建“快司法”速裁预约热线、“快司法”速裁预约微信、“快司法”速裁便民点三大速裁预约网络,开通预约速裁、调解服务,对速裁实行快送、快调、快判、快结。自4月份建立速裁机制以来,速裁组运用速裁高效审结案件122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