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留美学生如何防范校内外安全风险
2017-08-29 16:55:41 | 来源:新华社
  赴美留学的莘莘学子即将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身在异国他乡,安全始终是他们及其父母关心的大事。由于近期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遇害的消息接连不断,美国大学校园内外的安全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护送服务贴心周到

  与国内大学不同,美国高校多为开放式校园,人员可以自由出入,安全隐患毋庸置疑。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就没有围墙,校警察局警官韦德·麦克亚当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学校地处市中心,与城市融为一体,这意味着校园不是一个与外界隔绝的保护区。

  纽约大学主校区位于曼哈顿下城的华盛顿广场,也没有带围墙的校园,教学楼甚至散落在纽约市的各个角落。正因为如此,校园安全几乎成为美国各高校的一项头等大事,各校警察局为此采取了包括护送在内的多种安保措施。

  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刘佳路表示,尽管之前对于芝加哥的治安状况有所耳闻,但她还没有遇到过危险的情况,这得益于学校充分的安全教育和完善的安保措施。

  刘佳路说,学校提供24小时免费校车接送,校车会在每个停车标志线招手即停,对于晚自习归来的同学来说是非常贴心的服务。

  来自中国的马志伟正在赖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他说,赖斯大学有一项警察护送学生回宿舍的服务。一旦学生感觉不安全或希望有人陪伴,只要给校警打个电话,就可以在警察护送下回到宿舍。

  纽约大学安全护送服务更为周到。从夜间12点直至早上7点半,学生可随时通过手机或电脑向学校提出护送申请。校警会派出小型巴士,根据当时所有申请人所在的位置,依次接学生并按合理路线依次送达。由于纽大特殊的“无校园”结构,学生只要离开大学建筑便是城市的公共区域,所以,纽大的护送服务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接送地点共有76个,不仅包括所有的大学建筑,还有校园周边的三大地铁站,从而保证学生能够安全回家。

  报警灯柱成高校标配

  报警灯柱是美国高校的标配。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记者走访的多所大学校园内都设有报警亭。报警亭标志明显,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报警亭上方的灯光。一旦遇到危险,学生可以在就近的报警亭按下报警按钮。校警在接警后能立即判断出报警人方位,通常几分钟之内就能到达现场。

  在休斯敦知名学府赖斯大学,记者发现,无论身处校园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至少一个报警亭。除了报警亭,校警经常会在大学校园内巡逻。

  刘佳路告诉记者,芝加哥大学很多建筑和干道旁都有蓝色报警灯柱。“如果你遇到紧急情况,就到最近的一个灯柱,按上面的按钮,它就会自动报警,并且提供定位。

  在加大伯克利分校,学生若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报警,可以利用蓝灯校园报警系统,这是一种顶部亮着蓝灯的电话杆,安装在校园的很多地方。电话杆与学校警察局直接相连,按下上面的一个红色按钮,就拨通了报警电话。

  麦克亚当解释说,用蓝灯电话一键报警的好处是,警察局调度中心可以直接了解报警人所在方位,马上派警官赶到处置。而如果用手机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人需要向警方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

  谨防校园外的危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留学生感觉,美国大学校园里相对安全,但校园外的情况不尽如人意,这就更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美国高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麦克亚当说,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有两类。一是新生入学时的安全教育,包括介绍校警察局及其相关服务、安全常识、学校及周边地区的犯罪数据等。二是举办各种安全讲座。比如,校园发生暴力事件时如何应对、如何使用辣椒喷雾剂、网上交友须知、如何防范偷盗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美国的大学普遍还会就学校周边的治安案件通过邮件和社交软件进行全校通报,并传播一些安全小贴士,以期达到预防作用。

  来自中国湖南的李云童正在赖斯大学读大三,她向准备留学美国的学生建议:“在申请学校时,记得查一查大学周边的安全情况。进入大学后,可以和学长们多交流,他们通常经验丰富,会告诉你遇到问题该怎么做,学校网站上也会有很多实用信息可以参考。”

  得克萨斯南方大学教授乔凤翔提醒所有在校学生,在校外时刻留意自身安全。休斯敦公交系统并不发达,绝大多数人选择开私家车出行。乔凤翔建议来这里的中国留学生最好购买一辆私家车,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路途中的风险。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对领区内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十分关注。今年暑期,总领馆向领区内中国留学人员发出公开信,总结出10个方面的注意事项,请留学生们特别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公开信说,留学生安全是总领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总领馆都会巡回开展留学安全进校园活动,并承诺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提供相关协助。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学生来美国之前多做功课了解当地的文化和法律,要参加学校举办的安全教育,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他特别提醒留学生要尽快了解学校周边及所在城市安全状况,避开事故多发的街区。(执笔记者:黄海霞,参与记者:高路、刘立伟、马丹、汪平、苗壮、夏林、黄和逊、李雪瑶)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