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的光影留痕
电影《邹碧华》导演 史凤和
2017-09-06 09:02: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这一生两次来人民大会堂,上一次是18年前由上影厂出品,我的银幕处女作《上海新娘》在此领奖,这次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和上影集团联合出品,我的银幕关门作《邹碧华》在此首映。这宝贵的“电影缘”使我终生难忘!

  出品人任仲伦总裁在百忙之中多次约见我,悉心指导,一再叮嘱:“邹碧华这个人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英模,他是中华传统美德和开拓创新先锋完美结合的典范,是司法界的楷模,是时代的精英。我们要满怀深情的,用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艺术手段,精打细磨,精彩呈现。”

  我是带着对邹碧华的敬仰之情走进摄制组,走近邹碧华,在制片人的带领下和邹碧华的家属、同事及领导零距离接触,并观看了他的生前演讲和工作视频以及几十万字的文字资料,心灵受到洗礼,一个具有蓬勃生命力的邹碧华在我眼前呈现。

  邹碧华是个胸怀理想的“庭前独角兽”,敢啃“硬骨头”,爱说真话,思维活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公正为民的学者型法官。

  伏案沉思,夜不能寐,我独立执导过24部影视剧,这其中人物传记片占一半之多。面对“精英法官”,怎么真实、生动、鲜活地展现邹碧华的人物形象,是摆在我和全体创作人员面前的主要任务。好在我们有一支精诚合作的创作团队,大家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在梳理、排摸邹碧华的情感轨迹和心路历程,我们深知:细节是电影的筋骨,情节是电影的血肉。

  上影厂老、中、青三代演员,不管戏多戏少,招之即来,来之能演,他们高昂的创作激情,在影片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邹碧华的扮演者佟瑞欣为这部戏做足了功课,形神兼备,走心、动情,表演比较到位。

  电影《邹碧华》的最高创作宗旨,就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这也是出品方:最高人民法院、上影集团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摄制组的全体同仁,本着这一创作宗旨,用真诚,用匠心交出了我们的作业,鲜活的《邹碧华》将亮相于大银幕。让时代精英留痕,让邹碧华的精神留痕,让光影永远留痕!这是我们电影工作者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