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别人照亮自己
电影《邹碧华》主演 佟瑞欣
2017-09-06 09:02: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邹碧华》这部戏的拍摄一晃已经一年过去了,今天这部戏终于要与观众见面了……回想这部电影的拍摄,可以讲有太多太多的人为此付出很多心血。

  从我个人来讲,演邹碧华也是一个挑战。你必须了解你演的那个人,你要走近他、触摸他、感受他、理解他,只有这样才能在镜头前诠释他!我们常常会用“燃灯者”“庭前独角兽”替代邹碧华的名字,用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来形容他的人格,而演者就要去掉光环,清楚的为他的行为逻辑找到心理依据,使他变得有血有肉。应该说在我走访法院特別是长宁法院时,我感受到压力,因为我要面对的是与邹碧华朝夕相处、将其视为偶像的邹碧华的同事们,我要面对痛失父亲、丈夫、儿子的邹碧华的家人,这是我的第一个挑战。我开始走近他们,与他们成为朋友,到邹碧华家庭里深入生活,了解光环之外真实生活中的邹碧华及他的家人,我也和邹碧华的妻子成为了朋友。上海高院副院长郭伟清和一直与邹碧华工作的同事张枫,他们耐心地回答我每一个问题,并亲自示范邹碧华工作当中的每个细节。记得有一天在长宁法院拍摄大场面,坐在会场的不是群众演员,而是长宁法院的真法官——邹碧华的同事们……当我拍好所有的戏时,一直陪伴我们拍摄的法官张枫在我耳边说,长宁的同事想与我合影;当探班的邹碧华儿子对我讲,爸爸要是活着你们一定能成为朋友后,我悬在空中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了。

  在塑造邹碧华期间,我看了许多他的视频资料,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在黑暗时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那根蜡烛,照亮別人同时照亮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