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浦珠北路88号
——最高法三巡法律实习生座谈会侧记
2017-09-10 13:31: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 宁
  已褪去盛夏暑热的江苏南京,被几场秋雨浸润。浦珠北路88号,接纳着一个个从校门走来的年轻而充满好奇的学子。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举办法律实习生座谈会,三巡的第一期实习生坐在一起,畅谈自己对实习生活的感悟,分享自己的成长。

  学做事:全流程全参与,实践出真知

  东南大学的实习生张梦圆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拿到案子写审查报告的心情:“直接开始做最核心的工作,感觉十分忐忑。”

  在三巡做实习法官助理,他们从立案到审结,全程参与办案流程,第一次写审查报告,第一次在合议庭上发言,第一次参加询问……数不清的“第一次”让每名实习生印象深刻。上海交通大学的陈曦说,三巡给予实习生充分的信任,让他们完全参与到法官的办案全过程,在实践中印证和考验自己在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

  “不懂就多问、多看。”“刚开始写慢一点,逐步提高自己的总结归纳能力。”“文书的格式严格,不能出错。”主审法官和法官助理的每一句谆谆教导都被实习生们记在心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个多月的实习让他们充分熟悉了解业务工作,从一开始的忐忑紧张想要放弃,慢慢变为知难而进,能够独立思考和解决难题。华东政法大学的梁适印象最深的是某个有争议的案子。“我和主审法官有不同观点,经过讨论我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没想到主审法官最后认可了我的观点,还通过了合议。”

  学做人:受熏陶常思考,信仰更坚定

  法律实习生不仅在业务能力方面得到锻炼,而且在与主审法官和法官助理朝夕相处、耳濡目染中,对自己的职业理想、法律信仰、法治信念有了更深的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的许建从小的理想就是做法官,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跟着主审法官和法官助理在登记案件、校对文书、书写审查报告时,他们认真严谨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深深影响了我。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参与案件审理和坐在旁听席真的有很大不同。”南京师范大学的刘亚川琦第一次列席参与询问就感受到了压力。“以前都是坐在旁听席,那次是跟着法官列席案件询问,面对当事人和律师特别紧张,法官不仅要牢记是公平正义的代表,还要及时注意他们的情绪,保证询问顺利进行。”

  梁适通过这段实习,感悟更加深刻:“最高人民法院是高平台、大格局、大视野。这里的法官在判案时,伸张的不是一个人的正义,而是整个社会的正义。”

  学沟通:勤互动重交流,教学深融入

  各个团队的主审法官钻研领域有差别,但对于法律实习生,他们对其指导、与其交流总是不厌其烦。

  李谦是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博士,实习期间,在主审法官的指导下,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主审老师举办读书会,指定一名同学做分享,其他同学可以现场提问,最后主审老师做点评。”这次经历对李谦来说非常珍贵,做完报告后,有专门的高校法学老师做点评,团队的其他实习生、法官助理也都对他分享的内容给予肯定和建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