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秋季开学 周强开讲第一课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9-12 21:38:46
图为周强在国家法官学院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开讲第一课。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今天(9月12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举行2017年秋季开学典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开讲第一课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国家法官学院举办全国法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和全国法院金融商事审判业务专题研修班,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周强指出,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工作,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昂扬精神和奋进姿态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周强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的特点,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同时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民法院要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法院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新时期推进人民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各级法院要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全国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要求,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切实加强督察整改,确保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政策落实落地。要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产品。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法院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要大力发扬邹碧华精神,引导各级法院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增强改革定力,坚定法治信仰,坚守职业道德和廉洁底线,努力做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扎紧审判权运行的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廉洁司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法治理论引领,加强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交流互动,大力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为促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周强要求,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各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昂扬精神和奋进姿态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推进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坚持多措并举,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加强法治宣传,努力为迎接和贯彻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确保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

  讲课过程中,周强现场调研,向学员了解各地法院司法改革落实情况,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气氛活泼而热烈。周强希望广大学员要加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践研讨,推动理论武装落实落地,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繁荣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主持开学典礼。第四期全国法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全国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实务专题研修班约400名学员在主会场参加开学典礼,部分学员和国家法官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