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中院:全市网络司法拍卖半年成交超1亿元
2017-09-13 10:41:45 | 来源:赣南日报 | 作者:王珠 刘珊伊
  自3月11日瑞金市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成功拍卖出一辆轿车、完成我市首次网络司法拍卖之后,我市网络司法拍卖已经推广实施半年。9月12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赣州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已经成交超1亿元。

  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将查封、扣押、冻结的被执行人财产,在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依法以公开竞价的方式卖与出价最高的竞买人,并用所得金额清偿债务的执行行为。网络司法拍卖,是把拍卖过程搬到网络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2016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布,明确人民法院可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

  据此,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底前搭建好网络司法拍卖平台,4月1日开始在全市市、县两级法院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在提高拍卖透明性的同时,让竞拍人足不出户完成交易。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可在线报名,经法院实时核验身份并缴纳保证金后,随即取得竞买代码参与竞拍。据悉,赣州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包括房子、汽车、建材、手机、金饰、葡萄酒等,网络司法拍卖对比传统拍卖的优势在于免佣金(无需向拍卖公司支付佣金)、高成交率和高溢价率,以及信息传播广泛化、参与方式简单化、竞拍过程透明化。

  网络司法拍卖推广半年来,赣州法院共在淘宝网挂出拍卖标的429件,已经成交109件,平均溢价率达26.62%,成交总额1.2258亿元。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