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心系考生热情服务
2017-09-13 20:14:28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蔡长春
  让考生考试更便捷、办事更方便,是司法考试实现热情服务工作目标的基本标尺。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实际,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拓展服务平台,细化服务内容,扎实做好考试过程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考生提供便捷高效、细致周到的公共服务,赢得了来自考生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北京市司法局在报名前通过“两微一端”发布《2017年北京市国家司法考试常见问题解答》,为考生提供全面、准确、及时、权威的报名服务信息,及时通过后台解答考生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根据相近原则把北京考区全部考点分成若干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考点,实现就近参考,全市已有3.3万名考生就近选择考点,占考生总数的70%以上。

  河北省石家庄考区针对可能造成拥堵的地段、时段,提前协调交管部门,部署警力做好考点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疏导;沧州、唐山考区主动做好医疗保障,联系相关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在考点驻扎,全程为考生提供卫生医疗服务。

  针对长春考区集中、考点分散、考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吉林省司法厅在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在校学生,并组织了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考试期间113名警院学员将分赴长春市10个考点,现场指导考生通过信息核验通道进入考场,维持秩序,服务考生。

  山东省司法厅及时公布咨询电话并保证电话随时有人接听;济南、青岛等考区深入高校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布倡议书、致考生一封信等精准宣传形式,确保政策入脑入心。

  湖北省武汉考区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发布考生服务指南、考场GPS定位交通图等,提前告知考生考场的位置和接受人像识别检验的规定动作和时间。

  广东省司法厅充分利用本地互联网产业优势,在原有网上银行缴费方式基础上增加了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方式,简化了支付流程,节省了报名人员支付时间;广州考区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地图方式公布全部15个考点地址、乘车指南等详尽信息。

  在报名期间,西藏自治区全区考务管理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各类咨询和至电话给考生1000余人次;发送提示提醒类信息14581条;妥善处理各类特殊情况42件,社会反响良好。

  经向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了解,厦门考区、深圳考区为做好服务台湾考生工作,主动收集汇总考生需求,目前已帮助122名台湾考生提前查询考点位置及预定酒店;全国部分考区司法行政机关还主动协调考点学校开放了食堂和休息室,为考生提供餐饮和午休服务。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