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公祭“平顶山惨案”同胞遇难85周年
2017-09-17 09:01:2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徐扬 邹明仲
  1000余名各界人士16日上午在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隆重集会,公祭85年前惨死在侵华日军屠刀之下的3000多名同胞。

  9时30分,公祭仪式开始。平顶山殉难同胞纪念碑前,人们庄严肃立,胸前佩戴着白花。敬献的花环、挽联表达着大家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人们向殉难同胞默哀1分钟,凄厉的警报声在空中鸣响。

  公祭人群中,惨案幸存者郑殿龄的儿子郑长贵,已80岁高龄,这么多年来的公祭仪式,老人年年不落。“我们中国现在强大了,但千万不要忘记落后就要挨打,不能忘记那段历史,要把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东日本铁路工会书记长山口浩治说,当年日军以欺骗、恐吓的手段对手无寸铁的辽宁抚顺平顶山村平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我们对此表示由衷谢罪。平顶山惨案的历史,我们会牢记心中,我们决心在日本进行不懈努力,架起中日友好桥梁,永不战争。

  1932年9月16日,日军侵略者包围了辽宁抚顺平顶山村,以村民协助抗日活动为由,将全村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村民,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并焚尸灭迹,纵火焚毁800多间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1996年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给予赔偿并谢罪,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受理此案,2002年驳回原告要求,但认定了平顶山惨案确系日本军队所为。此后原告继续上诉,直到2006年,日本最高法驳回诉讼,长达十年的诉讼至此结束。

  参加公祭仪式的日本平顶山惨案研究会会长井上久士说,我们希望推动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反省,并为延续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和平而努力,这是我们对“平顶山惨案”遇难者最好的告慰。

  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良说,经历了战争磨难,我们应该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举行公祭仪式,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珍视现在的幸福生活,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