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应用为依托网上全流程办案
新疆高院实现国家赔偿案件首次网上评查
2017-09-21 14:53:45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潘从武 王维 景鹏兵
  记者今天(9月2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以信息化应用为依托,新疆高院实现了国家赔偿案件首次网上评查。

  据介绍,国家赔偿案虽然整体数量较少,但社会影响和关注度却很高,案件审理难度比较大,对法官专业化及法律素养要求也很高,是各级法院重点评查案件类型之一。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组成国家赔偿案件评查小组,对新疆全区法院2014-2016年审理完结的70起国家赔偿案件,从立案、审理审查、文书制作和案卷装订等环节,开展全面评查。

  “以往评查工作开展前,都是下级法院将案卷报送至高院进行现场阅卷,或者评查小组赴当地法院实地评查,耗时费力,整体工作推进速度和效率不高。”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办副主任刘风瑞表示。

  而此次评查工作现场却没有见到厚厚的案卷、成堆的材料,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案件评查小组的法官们用鼠标点开专用电脑,通过审判信息管理系统查看了每一起案件的审判信息、裁判文书和电子卷宗,评查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国家赔偿案件评查小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法官贾力惊叹于新疆法院信息化发展速度及成效,他说:“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网上评查国家赔偿案件,在全国法院系统也是首次,评查效果直观、效率高,与查看纸质卷宗内容一致。”

  最高人民法院赔偿办主任刘合华对新疆法院国家赔偿案件审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新疆法院国家赔偿审判工作注重‘案结事了’,成效显著,案件审理专业化水平较高,能够做好此项工作实属不易。信息化应用与法院工作高度融合,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司法管理、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升。”

  据悉,目前新疆全区法院信息数据正实现法院、法官和案件全覆盖,网上全流程办案办公成为了常态。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化应用能力让“智慧法院”充分显示出其“无所不能”的雄厚实力,也使新疆法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