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梗阻”之疾如何治愈
2017-09-24 15:32:41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吴晓锋 战海峰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某小区发生了一起火灾,火灾被及时赶来的消防官兵迅速扑灭。然而,当消防车准备从小区侧门的消防车通道驶离时,却被违停的两辆私家车堵住了。没有办法,消防官兵只能向附近交巡警寻求帮助。至交巡警通知驾驶员前来把车挪走,消防车在此停留超过了半个小时。占用消防通道,也让两名司机尝到了苦头,不仅车身擦伤,还被交巡警暂扣了驾驶证。不过,所幸这是消防车灭火之后归队,如果消防车在没有到达火灾现场而被堵在消防通道上,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尽管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原有的城市建设已经无法保证新增车辆都有足够的停车位,但这并不能成为堵塞有着“生命通道”之称的消防车通道的理由。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消防官兵,先后深入重庆市渝北区、九龙坡区,对当下汽车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原因以及相关部门采取的应对举措进行了采访。

  物业责任缺失

  通道被堵成常态

  几天前,记者来到九龙坡区黄杨路边某小区,在小区入口外侧,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隔离桩将行人与车辆隔离开来,行人与车辆进出井然有序。然而,走到小区里面,道路就成了另外一副模样。

  原本就不宽的道路两旁,杂乱地停放着两排私家车,只留下中间仅供一辆私家车勉强进出的通道。这使得几米外物业悬挂的“消防通道勿阻拦,生命之路要通畅”横幅格外刺眼。

  “一辆普通的小轿车都得小心翼翼,何况是体积更为庞大的消防车。”九龙坡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科长李季说。

  看到一名私家车主轻车熟路地把车停放在路边,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名业主是向物业缴纳了一定停车费才能顺利停放路边而不被阻止。这样的说法得到了小区保安的证实:“他们是按期交了停车费的,加上停在车库数量较少,就停在了路边,我们也不好管。”

  沿着道路继续向前,在通向居民楼的小路口,记者看到,主干道与小路的交叉口处设置了一个上锁的栅栏,平时只许行人出入,发生火情时,可以随时打开供消防车出入。

  然而,就在栅栏外侧,一辆布满灰尘,轮胎气压明显不足的吉普车挡在了岔路口。在回答记者为何放任车辆堵塞此通道时,闻讯赶来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连忙解释,虽然这辆车停在这已经许久,他们也通过交巡警查询到了车主联系方式,但迄今为止还没有联系上。

  为何不请拖车将此车辆拖走?物业工作人员振振有词:“请拖车至少要600元,这钱谁出啊?”

  因为600元的拖车费出处不明确,小区的消防通道就这样被长期占用,如果小区内发生火灾,消防队因为通道堵塞而造成火灾扑救不及时造成损失,不知道物业到时又该怎么说。

  记者从九龙坡区消防支队了解到,这个小区去年就因为消防车通道被堵塞等原因被处罚,目前看来,处罚并没有让该物业有根本转变。

  在消防部门看来,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不畅通除了业主配合度以及消防安全意识不高外,物业被动地应付考核,管理力度和责任心弱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疏通消防通道

  用上隔离加探头

  随后,记者来到九龙坡区的另一小区,与之前走访的小区相比,尽管该小区道路更窄一些,但所有的道路都设置了红白线条相间的50公分高的隔离桩,行人车辆都有自己的专属车道,进出井然有序。

  科学地设立隔离桩,是重庆消防部门推动解决消防车被随意占用的举措之一。记者在渝北区龙溪街道某小区,也看到了类似的隔离桩,在这些小区内部道路,记者没有看到在此停留的车辆。

  小区物业秩序班班长周林告诉记者,他们每隔半小时左右会有专人巡查路面,如有车辆停留就会督促其离开。如果联系不上车主,他们还会联系交巡警处理,确保道路畅通。

  说起在道路设置隔离桩,去年发生的一起差点造成重大损失的事件让李季记忆犹新。去年下半年,华宇春江花月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但因私家车胡乱停放在车库出口路边,导致消防车被堵在距车库出口几十米的路上不能行进,消防官兵只能肩扛设备进去灭火,直到15分钟后,消防车才开到车库口。

  记者在华宇春江花月小区看到,经历过上述事件后,他们在道路中间设置蓝白相间的铁栅栏,使得原本的单向双行车道变为双向单行车道,车辆无法在道路停放,车辆行进井然有序。

  “我们把整治重点放在容易造成堵塞的背街小巷以及小区内部的消防车道。由政府出资,交巡警、消防以及市政等单位联合协作,对重点区域进行整治,方法就是在道路上设置隔离桩。”李季说。

  除了科学设置道路隔离桩,九龙坡区抓住智慧城市发展的机遇,将“安全+智慧消防”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安全+智慧消防”通过物联网监测终端实时采集杨家坪商圈周边社会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疏散通道、消防车道、消防控制室的状态数据,通过网络发送到数据中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适时查看数据,对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集中和透明化监管。

  “比如可以监控建筑的消防栓是否正常,消防车通道是否通畅等。建筑周边的每一条消防车通道附近都会安装一个小摄像头,通过物联网等科技手段,随时监管。”李季说。

  在消除消防车通道堵塞隐患上,渝北消防支队同样运用了智慧手段。渝北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唐明建告诉记者,渝北将消防车通道监测融入到公安“智慧天网”工程中,实时视频监控消防车通道畅通与否。

  针对城市建设规划滞后的问题,渝北区从城市规划上入手,要求开发商加大停车位配备,并建设一批地下停车库。尤其是在两路街道等严重缺乏停车位的老城区,交巡警、消防、市政等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引导车辆入库。

  在嘉州花园小区,由于车位设计不足,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嘉州花园与相邻的商业区停车位进行了连通,如今,业主在晚上可以把车停到商业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解停车难题

  树消防安全意识

  其实,我国消防法及重庆市消防条例都对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的职责划分有明确的规定。消防法第16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第28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第29条规定,负责公共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单位,应当保持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第47条规定,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

  重庆消防条例则对建筑物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详细划分,其中规定,建筑物专有部分的消防安全由业主负责,共有部分的消防安全由所有业主共同负责,并确定责任人对建筑物共有部分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等实行统一管理;建筑物未实行统一管理的,其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调、指导业主制定防火安全公约,督促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建筑物的业主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服务合同中应当明确消防安全责任、维护和管理共用消防设施、保障安全出口和消防车畅通等消防安全防范的内容。

  而对于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的处罚,我国消防法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公安消防支队已处罚28家物业管理单位,案由多为共用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累计罚款15万余元。

  尽管对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停行为,消防法与各地的消防条例都有相关规定,但是具体到实际执行中,问题还是层出不穷。

  唐明建坦言,停车位的紧缺是目前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主要原因,为抑制停车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这也是渝北区着力增建大量停车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公民素质和消防意识不高也是消防车道被堵塞的重要因素。采访中,记者得知,在一些消防车灭火途中,当遇到消防车通道被违停车堵塞时,即便车主在家中看到,有的也不会主动挪车,直到交巡警电话通知。

  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副教授卢荣荣表示,占用消防通道现象的直接原因是部分民众或单位的规则意识与风险防控意识薄弱,但城市规划建设与民众生活方式的变化不能匹配也是重要成因。因此,一方面需要相关执法单位全面普法、严格执法以形成威慑并塑造民众的规则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合理设计、改造城市布局以回应私家车剧增背景下民众的停车需求。总之,不论停车如何难,都需要在依法的前提下停放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