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仲裁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讨论特定仲裁制度创新与雄安新区发展
2017-09-25 08:50: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9月18日,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雄安新区仲裁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北京、新疆、河北、山东等多地仲裁机构负责人、律师、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共260余人参加。

  作为主办方代表,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孝磊介绍了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创新仲裁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在致辞中表示,创新与发展必须以提高仲裁公信力为前提,并就如何提高仲裁公信力提出了几点思考。

  此次论坛分为“特定仲裁制度创新与雄安新区发展”和“雄安新区智慧仲裁的发展”两个议题。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的“对临时仲裁的几点思考”引出了本论坛的第一议题。他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对“三个特定”的出台背景、法律效力、具体适用等情况,并指出这项制度面临着许多挑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会长、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仲裁专业委员会主席沈四宝指出,希望仲裁事业的发展以雄安新区为契机,借鉴深圳法人治理结构模式发挥仲裁的独立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连斌析评了特定仲裁制度的创设来源及适用范围,并强调该制度可保障特定区域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主任陶景洲谈到了建立国际仲裁中心的重要性,他指出法律制度和立法司法环境、仲裁机构自身建设以及人才数据库是必备条件。

  第二议题由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熊一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丁颖、无讼网络联合创始人徐晶、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法务经理刘洋和贸仲多元争议解决处处长张烨,分别从智慧审判模式、在线解决争议、“法律+互联网”新思路等主题,介绍科技对创新仲裁发展的重要性,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建设仲裁信息化、创新仲裁模式、构建智慧仲裁新体系有着不可或缺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