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怀安法院力克送达难
2017-09-26 09:45: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强
  河北省怀安县人民法院在法官员额制改革中,有8名原审判人员未能进入法官和法官助理序列。面对审判人员锐减和未入额人员如何使用的难题,院党组结合实际,在认真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成立专业送达团队,配套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既调动了未入额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进一步提升了送达效率,促进了全院工作的高效运转。

  怀安法院创建了9人送达团队,团队下设两个小组,与主审法官实现了无缝对接、团队服务。团队成立3个月以来,探索创新,高质量送达案件280余件,送达次数600余次。同时,健全了送达流程,研究制定了《送达保全工作职责》《交付送达要求》《案件查询、保全、调查取证流程》等多项制度。

  该院不断拓宽送达渠道,探索实施了亲友协同送达,基层组织协助送达,微信、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送达等多种送达方式。同时,打破8小时工作制,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实行错时、星期天、节假日全时段送达,送达效率明显提高。送达团队在送达保全过程中,不断拓展和丰富送达内容,做到调解到家、释法到家、帮扶到家。

  怀安县法院送达团队组建以来,进一步促进了全院审判质效提升。截至今年8月底,全院民商事案件结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7%。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