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显鼎专委会见摩尔多瓦最高法院代表团
2017-09-28 18:05:44
     中国法院网讯 (曹雅静)  9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会见了摩尔多瓦最高法院副院长塔吉亚娜一行。

  裴显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对摩尔多瓦最高法院代表团一行来华参加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和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摩尔多瓦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合作伙伴,今年正值两国建交25周年。多年来,中摩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双方高层也保持一定互访。

  裴显鼎简要介绍了中国法院司法改革基本情况。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法院工作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更多、要求更高。面对案件大幅上升的态势,中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法官办案、促进司法公正。

  裴显鼎表示,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司法案例研究院,目的在于对古今中外的案例进行研究,促进理论与实务的良性互动,促进国际司法文化交流。希望在案例研究和运用方面与摩方进行深入合作,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吸取彼此的有益经验,从根本上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促进法治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促进各国实现更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裴显鼎指出,中国一向重视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有关完善法律制度和发展法治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加强中摩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摩方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相借鉴,不断深化双方的各项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塔吉亚娜对裴显鼎的会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摩尔多瓦法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对中国的司法工作充满兴趣,希望加强与中国司法的交流与合作,强化在司法数据建设方面的学习互鉴,共同推动两国司法领域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