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忠诚铸警魂
——人民法院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之管理篇
2017-10-14 11:35: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冷芳芳 曾还彪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瞄准“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以铸牢忠诚警魂为根本,以强化科学管理为核心,以增强能力素质为重点,以培育优良作风为保障,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管理方法,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政治建警:铸牢忠诚警魂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多次强调,“政治建警”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头号工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最高人民法院始终把司法警察队伍忠诚警魂的塑造贯穿始终,与夯实警队党建有机融合,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法院各级警队结合“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触及思想、锤炼灵魂。广大司法警察开展“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活动,干警佩戴党徽团徽上岗,流动的红色党徽团徽成为人民法院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警”教育活动,对照整改、建章立制,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警察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警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司法警察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上走前头、作表率。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点燃起“思想建党、政治建警”的熊熊篝火,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

  政治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对《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入警誓词》进行修改,将“十六字”总要求编入誓词。各级法院迅速组织司法警察开展入警宣誓、重温入警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大家牢记面对神圣警徽作出的庄严承诺,激励广大司法警察不辱使命、忠诚履职、开拓进取。

  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做合格司法警察”学习讨论的通知》,明确提出做合格司法警察应具备“有绝对忠诚的信念、执法为民的情怀、崇文尚武的素养、甘当绿叶的胸襟、敢打硬仗的血性”的基本要求。各级法院紧密结合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和警务保障工作实际,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组织广大司法警察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讨论。

  在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警局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开展的“做合格法警,建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基层警队党员干警面对面交流,围绕增强党性观念、党员意识等问题热烈讨论,他还带头给党员干警讲党课,言传身教,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立标杆、做示范。

  部分省市高院院长,各级法院分管院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参与,纷纷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做合格司法警察”学习讨论。广大司法警察紧紧围绕“做合格司法警察”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写体会、谈感想,人人参与、队队讨论、层层宣讲,全面掀起了全警人人争做“合格司法警察”的热潮。

  学习酿真情,讨论迸激情。今年7月13日,全国法院33名司法警察在“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比赛现场,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朴素动人的语言、热情饱满的状态,诠释了对司法警察职业的理解和热爱,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幕又一幕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现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和执法为民的高尚情怀。

  7月28日,全国法院“做合格司法警察”主题演讲视频汇报会隆重举行。周强院长亲切会见了获奖选手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司法警察在人民法院工作中所作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司法警务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徐家新主任为获奖代表颁奖,对司法警察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以及周强院长的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8名演讲汇报选手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弘扬了主旋律、唱响了正气歌、传播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

  随着“做合格司法警察”活动的生根开花结果,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人民法院的一个个警队中,讲得最多的是执法爱民感人故事,唱得最响的是理想信念之歌。

  从严治警:打造执法为民铁军

  依法治警,警则生威。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解决制约警务工作突出矛盾入手,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入手,抓住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关键环节强化执行,精准发力、“点穴出招”。

  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教育培训三年规划,构筑科学完备的规范执法教育、培训、考核、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最高人民法院着力推进警务安全责任清单制度,将警务安全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环节和人员,确保每位司法警察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责任不再是“自由落体”,履职行为越线离轨、脱纲离谱的现象得到有效制约。

  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下发《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日常勤务90个“怎么办”》,按照精细化、标准化、实战化要求,制定细化基层急需、法警急盼的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尽快形成一整套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务实管用的标准体系,为司法警察提供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执法指引。

  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培训,全国各级法院分管领导和司法警察共同观看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演示片》,这部专题片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言行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对司法警察的基本执法执勤行为作出规范和示范,针对司法警察执法执勤时最常见、最容易出问题的情形,告诉司法警察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规范执法行为和模式,确保执法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运行,有效提升了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水平。

  ……

  一系列制度规定密集出台,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转。

  “三个必训必考”已经成为提升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能打仗打硬仗的“加速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建立司法警察体能达标制度,在各警种开了先河。体能达标训练在全国法院司法警察中广泛开展,全体司法警察参加了考核,达标率为91.23%,达到了增强身体素质、磨炼坚强意志、培养优良作风、提升履职能力的目的。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走司法警察内涵式发展路径,在普训普考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初级、中级、高级警官执法资格等级考核制度,此项制度与警衔首授、晋升、晋衔直接挂钩,有效提高了司法警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挥决策、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专题研究司法警察队伍纪律作风问题,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整改“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抓早抓小,在思想上设置“警戒线”,措施上筑起“防火墙”,厚植纪律作风养成的肥沃土壤。

  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加大警务督察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通报整改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倒逼落实,督导各级警队严格执行规则、细则,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杜绝警务安全事故。各高院积极探索加强警务督察工作的新思路,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还专门设立督察处,全面履行督察与指导职能。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督不严格,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对违纪苗头及时跟进督导、检查整改,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就此筑起。

  各级法院不断加大条例和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将“纸面上的法”落实为“行动中的法”;推动依法治警、从严治警落细落实,细化完善各级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使每一名干警都在法律规范内工作、学习和生活,推进管警治警励警方式根本性转变,一线司法警察成为各级法院一道道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窗口,一张张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的名片。

  法治阳光普照警营,强警之基坚如磐石。全国法院狠抓制度执行,扎牢制度篱笆,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司法警察队伍,确保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从优待警:激发队伍内生活力

  爱警惠警,暖警励警。

  最高人民法院真情关心和爱护司法警察队伍,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制定出台了系列从优待警制度,推出了许多关爱司法警察的实际举措,不断增强司法警察队伍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如春风吹拂,似阳光普照。最高人民法院全面落实现有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警员职务套改相关文件,积极协调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警衔补贴和工资待遇保障体系,推动建立司法警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完善抚恤优待政策,努力解决广大司法警察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司法警察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春风化雨,滋润警心。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开展司法警察身心健康保护工作,建立了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疗养制度,先后在江苏、陕西、内蒙古、吉林等地区,组织开展了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心理疗养活动,缓解司法警察的心理压力。高度关爱执行特殊任务司法警察的身心健康,先后于2016年、2017年两次下发通知,对执行特殊任务司法警察给予特勤补助、休假、疗养等方面的特殊政策。

  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示范督导下,各高院党组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完善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心理疗养机制,真诚帮助司法警察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从优待警政策,让司法警察安心、安身、安业,让他们心情舒畅、充满信心、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有效舒缓身心压力。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引入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全省法院实现心理咨询师全覆盖……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科学用警,通过调整勤务模式、改进工作方式、落实轮休制度等措施,让司法警察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着力打造安心、强心、润心、暖心四项关心关爱司法警察的工程,培植一支有发展、有担当、有内涵、有温度的过硬司法警察队伍。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全国各级法院切实做到用事业激励警心、用关爱温暖警心,对牺牲、负伤干警把优抚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帮助干警解决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不断增强司法警察队伍的凝聚力。

  崇尚荣誉,激励士气。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荣誉评审制度,定期组织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奖章等仪式,激励示范作用不断显现。2015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4个集体和4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100名先进个人、10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此后,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安徽省委联合召开会议,追授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叶德胜“全国优秀司法警察”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白永胜“全国优秀司法警察”荣誉称号。2016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在杭州隆重表彰了参加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的73个优胜团体和57名优胜个人。

  竖起一面旗帜、弘扬一种正气、引领一股潮流,形成典型领跑、干警赶超,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生动局面。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一系列的惠警爱警措施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空前的!”前不久,到吉林参加全国法院优秀司法警察心理疗养活动的法警们情不自禁发出赞叹。

  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创一流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强警路上创造了一个个不凡成绩: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要国际活动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全国大要案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敏感案件庭审顺利进行,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在杭州隆重举办,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参加执行大会战行动硕果累累,人民法院法官人身安全得到有效保护……频繁的“大考”中,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队伍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从容的背后,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能力素质的跃升,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战斗力的提升。

  5年来,全国法院各级警队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保障庭审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目标,为审判执行工作和司法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实后盾,保证人民法院审判有序、执行有力、干警无恙、安全无患。

  庭审执行保障有力。圆满完成了刑事案件开庭尤其是一批重大敏感案件开庭的警务保障任务;保障了民商事、行政案件庭审的顺利进行;配合民事执行,坚决打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筑牢安保坚固防线。守住了“安全检查”这道法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妥善应对处置了各类群体突发事件,为人民法院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执法环境。

  依法保护干警安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将保护干警安全确定为司法警察的基本职能,探索建立法官履职安全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法官及近亲属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及时出台《关于及时处置危害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人身安全行为的指导意见》,组织了全国法院干警人身安全防护专题视频讲座,专门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石斌教授现场授课,讲座既是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的培训,也是对广大司法警察的一次履职培训。

  全国法院各级警队敢于亮剑,遇到侮辱、纠缠、谩骂、威胁、殴打、恐吓法官和危害干警人身安全等突发情况,迅速出警,控制事态,收集证据,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共同打击危害审判执行秩序和法院干警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法官和其他干警依法履职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栉风沐雨几春秋,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管理改革步入快车道,在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的征程上阔步跨越,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砥砺奋进五年间,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里程碑上,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为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踏上新的历史征程,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整装待发,豪情满怀,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