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12年后 逃犯想洗白身份到派出所办户口时落网
2017-10-14 18:17:12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刘志月 吴道敏 张然明
  记者今日从湖北荆州洪湖市公安局获悉,该市公安局新滩派出所抓获一名殴打他人致重伤后潜逃12年之久的网上逃犯。

  2005年12月15日19时许,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湘水村7组的居民孙某业(男,现年46岁),在浙江省德清县武康开发区泰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内与黄某发生纠纷,孙某业动手将黄某打伤,致其脾脏破裂。

  黄某做了脾脏摘除手术,经法医鉴定为重伤。孙某业获知黄某伤情之后畏罪潜逃。

  9月12日15时,多年对孙某业追捕未果的浙江省德清县公安局新区派出所向新滩派出所打电话称:“我县有一名潜逃十二年之久的逃犯孙某业,是你们洪湖市新滩镇中某村居民,恳请你所协助我们调查此人。”

  接电话后,洪湖市公安局新滩派出所副所长李华文通过调查,发现孙某业是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某村的居民,并非洪湖市新滩镇中某村居民。

  难道是德清警方搞错了?

  看着孙某业的名字,李华文又感觉到很熟悉,好像在哪里听说过。

  李华文走访调查得知新滩镇中某村确有一个40多岁叫孙某业的人。他的妈妈是湖南人,改嫁到了湖北洪湖的新滩镇,而孙某业则“倒插门”到了湖南省衡东县。

  李华文马上联想到孙某业被列为网上逃犯后不敢回老家湖南省衡东县,而是投奔其母亲来到了洪湖市新滩镇。

  于是,李华文秘密打听到孙某业是否到了其母亲家里。

  经过民警多方调查,李文华了解到孙某业的基本情况:孙某业的哥哥和母亲目前居住在新滩镇,但是孙某业很少回来,也很少和村里人来往,每次回来也是停留很短的时间就走了,目前在武汉做建材生意,最近想在新滩镇办理一个户口。

  民警马上询问派出所户籍员:“是否有个叫孙某业的人,要在新滩镇办理户口。”

  户籍员说:“前段时间有人为孙某业在中某村落户来户籍室咨询过,说是孙某业早些年间在湖南把户口下后,准备迁往新滩,但因有事耽搁了。又因迁户口的一些证明也遗失了,以至于到现在都没有办理户口,现在想在新滩镇办理户口。”

  孙某业本人当时没来,户籍员并没有受理。

  摸准这些情况后,新滩派出所所长金显决定“将计就计,引蛇出洞”,以帮助孙某业办户口为由,将其引到派出所再实施抓捕。

  接着,警方让户籍员帮孙某业办户口的人取得联系,告之为孙某业办户口必须要孙某业本人到派出所。

  但是过了几天,每次都是孙某业的朋友来帮他办理户口。

  金显不动声色地向孙某业的朋友耐心地说:“现在落户必须本人来,需要本人录指纹才能办理手续,你让孙某业抽时间来一下,很快就办完了。”

  但是,做贼心虚的孙某业一直不敢进派出所。

  民警又联系中某村的村干部劝说孙某业。孙某业终于答应在村支部书记和朋友的陪同下,于9月28日到新滩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9月28日9时许,孙某业在村书记和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新滩派出所。孙某业刚踏入派出所大门,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抓获的那一刻,孙某业没有反抗。在对孙某业的审讯时,孙某业诉说他这十二年过得很苦,不敢和人打交道,还要隐瞒自己身份,最近抱着侥幸心理想为自己漂白“身份”,没想到最终还是逃不过法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业已被洪湖警方移交给浙江省德清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