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砥砺革新精准对接民心所向
2017-10-20 09:15:35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作者:王伟
  “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新年贺词中,用几句拉家常似的话语,勾勒出了过去一年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是公安领域的一次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是一场永不止歇的进取征程。近三年来,公安部党委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下,运筹帷幄、蹄疾步稳、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进公安改革。砥砺前行,春华秋实;风险无光,尽在险峰。如今,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已完成过半,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历史性突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改革亮点纷呈。亿万群众从中享有的获得感,诠释着公安改革不变的价值底色。

  【格局】顶层设计深谋远虑

  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面对新型犯罪迭出、社会矛盾多元、网上网下交织、民众期待提高等一道道待解课题,肩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任的公安机关,也亟须从改革中汲取智慧、找寻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安部党委成立了由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任组长的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公安部深改组广泛调研、多方沟通、几易其稿,一个凝聚了高层智慧与基层声音的重量级方案逐步酝酿成型。2015年2月,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磅礴“出炉”。110余项改革举措,引领公安机关正式迈入改革“跑表计时”期。

  改革节奏紧锣密鼓。短短两年多,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了30余次会议,号召全国公安机关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力推进各项公安改革。各级公安机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风生水起的改革浪潮中。

  改革视野着眼全局。从创新社会治安治理机制,到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从完善公安机关管理体制,到健全人民警察管理制度,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是零敲碎打、小修小补,而是谋定全盘、着眼长远。

  改革步伐稳中求进。既强化全面协同推进,又寻求重点难点突破;既注重顶层统筹布局,又鼓励基层试点探索;既强调改革刻不待时,又确保成果扎实见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蹄疾步稳的完美步伐,实现改革举措的次第开花、落地生根。

  每一步,都是精准布局;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科学的顶层设计,为公安改革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绘制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

  【价值】以爱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两年多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便利于民的一系列行政管理“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出改革的含金量,让老百姓品尝到了自身不断增强的获得感与舒适度。放,就要彻底——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全面推进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清退脱钩……2014年5月,18项车检改革新政出台,新政中“一律”“不得”“彻底”等强硬措辞,让人看到了公安机关对车检政企分离的坚定决心。刀刃向内,展现的是公安改革壮士断腕的决心,其深意在于严防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漏洞。管,就要到位——既放开驾考培训市场,又严把培训考试质量;既简化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申办材料,又建设完善多个信息系统提供支撑保障。该交给市场的给市场,该交给企业的给企业,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切实管好。公安机关朝着规范、精细、效能的方向,不断促进管理模式转型升级,让自身的角色定位更加明晰。服,就要便民——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机制,全面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全面实行驾驶证异地申领换领补领……一项项以“异地”为关键词的改革举措,看似是让群众少跑一点腿的点滴变化,其背后却是公安机关机制、技术、精力等各项成本的付出,蕴含着的是深厚的为民情怀。推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从源头上有效整治各类“奇葩证明”,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两年多来,公安机关用一项项频繁接续的“放管服”举措,在有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到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新引擎。

  【决心】直面挑战攻坚克难

  当公安改革越入纵深,各种多年积累下来的深层次问题愈发凸显,成为改革前行路上难啃的硬骨头。户籍制度改革、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人民警察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没有哪项不是牵涉到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协调推进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迎难而上。这是公安改革的责任与担当。且看这样一份成绩单——城乡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普遍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政策;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2016年各地发放居住证2890余万张;划出“红线”彻底解决“黑户”问题,2016年又有140余万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在中央“破冰”户籍制度的坚定决心下,公安部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牵头组织单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户籍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理顺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审批流程,放宽申请条件,完善证件功能,落实资格待遇……在公安部主导下,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打破陈年樊篱,仅2016年,公安部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较上一年增长163%。抚恤优待、意外伤害保险各项惠警举措频出,人民警察职业风险保障制度基本建立;省级统一招警、双轨招警、特殊招录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人民警察招录培养机制改革成果初显;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人民警察分类管理、科学管理的目标方向、实现路径已基本明确;从国家层面出台规范辅警管理文件,辅警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映照出公安机关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立潮头、争当先锋的坚定决心,在公安机关锐意前行的步伐中,改革路上的艰难险阻已被纷纷突破。

  【驱动】推陈出新激发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公安改革进程中,创新始终是“重头戏”。“科技创新”是改革最澎湃的动力。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为代表的科技信息化创新应用在各级公安机关蔚然成风。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建起来了,超级搜索、超级档案变得“一键可及”;二维码“智慧门牌”挂起来了,对出租房屋的信息采集更加便捷;警务综合平台升级完善了,“一站式”警务从愿望成为现实……数据引领、情报主导、精准制导,五年来,雨后春笋般的“数据革命”创新实践,带领公安机关迈入警务现代化的快车道。“制度创新”是改革最根本的保障。推动巡处一体化,实行动态勤务、“网格管理”,部署警务指挥扁平化,成立视频侦查专班……在健全完善“统一高效、职能科学、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公安机关管理体制的改革思路下,各级公安机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优化内设结构、调整警力资源,让有限警力发挥出更大效能,呈现出鲜明的体制革新特点。“主体创新”是改革最持久的力量。尊重民警首创精神、鼓励民警动脑干活、公正评价民警绩效,五年间,各级公安机关在警营生态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为激发民警潜能、实现人生价值搭起闪亮舞台。2016年4月,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全面启动。8个月的时间,10万民警踊跃参与,8000个创新项目掀起“头脑风暴”。创新,以“别样的忠诚”,为公安改革汇聚起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如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框架基本构建、受益面日益扩大、整体推动效应日益显现。这是一次有速度也有温度的全面改革。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高擎改革旗帜,乘风破浪、昂扬奋进。公安改革必将结出更多硕果,谱写出载入公安史册的光辉篇章!

  户籍制度改革:

  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制定了总方针。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特别明确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切实维护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2015年7月起,公安部部署10省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2017年7月,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出入境管理改革:

  2015年6月8日,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从即日起,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企业、事业单位任职,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可申请在中国永久居留。2015年7月1日,公安部推出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12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2015年7月1日,全国公安机关实施取消台胞签注政策,台胞持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即可经开放口岸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居留,无需办理签注。同月,公安部决定试点签发2015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电子台胞证)。2015年12月,公安部发布公告,明确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要求提交户口簿、申请材料复印件,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查询或由公安机关自行采集。2016年4月,公安部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利措施。2016年12月,公安部决定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持新证可以出入境自助通关。

  车驾管改革:

  2014年5月,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推出18项车检改革新政,包括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验、推行省内异地检车等服务措施、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等多个方面。2014年12月,公安部部署在全国逐步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2016年12月1日,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2015年7月,公安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制定《互联网交通管理业务工作规范(试行)》和《互联网服务平台运行使用规定》。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安部先后制定修订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7个规章规范和12个相关技术标准。2016年4月1日,天津、福州等16个试点城市开通自学直考受理业务。2016年12月,公安部、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全面实施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逐步将实施范围从试点地区推向全国。2017年5月,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

  办事办证改革:

  2015年8月,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不再开具亲属关系证明、健在证明、死亡证明等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2016年8月,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遵循于法有据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解决了证明“要不要开”、“由谁开”、“怎么开”等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和派出所民警的难题。

  2016年1月,公安部出台《关于加强公安机关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管理水平的多项举措。

  2016年11月,公安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各部门、各警种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系统和平台,力争到2017年年底前,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中央对公安改革的顶层设计

  公安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近年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释放过哪些针对公安改革的顶层设计?记者带您一一回顾。

  ■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2014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对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意见》。

  ■2015年2月,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公安改革全面启动。

  ■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2015年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

  ■2015年12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

  ■2016年1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

  ■2016年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