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队伍建设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2017-10-25 09:0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春红
  法院党建工作是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当前,在法院队伍结构中,党员干部已占据大多数,这既是法院队伍建设的政治特点,更是法院队伍建设的政治优势。随着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深入,法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更需紧紧抓住党建这个关键,把党建工作变成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变成破解难题、锐意进取的过程,变成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过程,坚持队伍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法院的重任。

  一、最大限度地发挥主旨教育的“集束效应”

  人民法院是司法工作部门,更是群众工作部门。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更是群众工作者。近年来,中央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自上而下的集中性教育,扎实有效地把这些主旨教育活动开展组织好,通过看得见、摸得着、参与其中、感受得到的活动形式,切实解决干警存在的一些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使干警能够从“为了谁”的宗旨中把握方向,从“依靠谁”的实践中找到力量,从“我是谁”的坐标中提升自我,让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干警的心灵罗盘和精神坐标。

  二、坚强有力地发挥党组和支部的“龙头作用”

  抓党组、抓支部,让关键少数影响法院大多数。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做到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目标一致、安排同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的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要争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业务上的内行人,作风上的廉洁人。强化支部的组织协调功能,让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充分彰显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先锋形象,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法官成为领岗人,用心、用情、用法满足老百姓多元的司法需求,让党徽红法徽亮。

  三、深入持久地发挥法院文化的价值驱动力

  文化建设是增强法院“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构建法文化、党建文化、廉文化、本地特色文化等多层次、开放性、立体化的法院文化体系,将文化建设融合于审判实践中,融合于司法为民中,融合于队伍建设中。通过风气养成、氛围营造、环境培育,以求达到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和当前受益、长远可续的效果,使法院文化内生为实现公正的力量。始终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严”在“实”中求,“治”在“实”中得。对干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拉袖子多谈心,常敲警钟多提醒,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总结提炼出法院院训,以积极向上的文化凝聚人心,培养干警正确的价值取向。丰富法院文化生活,增强干警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积极主动地培育争先创优的核心竞争力

  争先创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手段,也是法院应对和解决司法实践中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法宝。建立争先创优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使争先创优贴近岗位实际,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让干警学有榜样、创有目标、争有方向,不断激发干警的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针对干警的知识空白、能力弱项、经验盲区,通过师徒式的言传身教、靶向式的精准培训、练兵式的考核评比,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

  (作者系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