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港北法院召开首次刑事专业法官会议
2017-11-03 15:58:34
     中国法院网讯 (冯媚 黄奎)  2017年11月1日下午,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伟艳主持召开首次刑事专业法官会议,与6名刑事法官讨论研究两件案情较为复杂的刑事案件。

  会上,案件承办人向与会法官介绍了具体案情,就办案中存在的争议焦点、倾向意见、学术观点等进行说明。与会法官各自从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证据认定、裁判效果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副院长梁伟艳以一名普通法官的身份参与讨论,对法官们的意见进行归纳总结,并提出工作意见。

  专业法官们一致认为,这种新型的探讨模式能够为独任法官或合议庭正确理解和使用法律提供咨询意见,具有统一裁判尺度的功能,同时对法官能力的培养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该院自推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以来,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3次,参会法官24人次,研讨了8件(次)疑难案件的法律适用、裁判标准等问题,共形成咨询意见30多条,被合议庭采纳10条。此外,该院还鼓励法官跨业务领域研究审判问题,员额法官除参加对口专业法官会议外,还可根据个人业务需要和研究领域,参加一至两个其他专业法官会议。如今年召开的2次民事专业法官会议,参会人员包含了民事、执行、立案等多个部门法官,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成为该院立、审、执部门之间学习交流和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