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在学懂上下功夫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2017-11-03 17:54:07
贺妍玉 摄
   中国法院网讯(臧震 唐宁)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主持会议,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就学习贯彻工作作动员部署。

  江必新结合自身参加会议、聆听报告的切身感受,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盛况和主要议程,畅谈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串讲。他强调,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是基础,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反复琢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江必新指出,“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命题,是贯穿全篇的主线,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要注重围绕“新时代”的核心概念和逻辑主线,从六个方面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精神: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变化为进入新时代提供了科学依据;三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作出了战略安排;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装和行动指南;五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5+3”的整体布局为走向新时代明确了前进方向、任务和举措;六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四个伟大”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江必新指出,为新时代的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是新时代司法审判的重要使命。人民法院要围绕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通过司法审判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要通过司法审判为整体战略布局提供司法保障;要通过司法审判促进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要通过司法审判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要通过司法审判创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江必新强调,确保新时代的司法审判服务好新时代的党和国家大局,要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美丽中国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人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职业本领。

  第三巡回法庭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通过学习报告原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认识,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法,对今后一个时期司法审判核心任务有了更加明确具体的把握。大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审判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