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红代表:履职尽责 一心向党
2017-11-06 09:00: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蔡蕾 涂莉 刘莹
  “有人问我从十九大回来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充实,是紧迫,是责任,传达十九大精神,我一刻也不能耽误!”从10月25日深夜返回武汉后的第二天,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小红就马不停蹄地奔赴一个又一个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现场。

  10月26日9∶00,江汉论坛——

  报告会上宣传十九大精神

  “能够在人民大会堂聆听十九大报告,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对我工作的极大鼓励。”10月26上午9点,在武汉市江汉区委五楼大礼堂“江汉论坛”报告会上,郑小红给全区500余名机关、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头一天晚上10点半,郑小红和湖北代表团一道回汉,夜里12点半到家。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早上6点,她就从家中赶到单位换上法官制服,稍作准备后转赴江汉区委大礼堂。

  十九大闭幕的当天晚上,郑小红连夜撰写了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讲稿。“我一直写到凌晨2点半,想第一时间把最真实的感受记录下来。”

  郑小红从报告总体评价、十八大以来五年成就回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郑小红说,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部署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任务,报告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近一个小时的报告中,郑小红不仅提炼出了十九大报告的精华,还融入了自己的亲身感受。此次去北京参会,她深切感受到了十九大会风中的“加减法”。“加法”体现在大会议程安排非常紧凑,内容充实:从开幕到闭幕,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交流、讨论审议中;而“减法”则体现在会议的布置和形式上,从乘坐高铁离汉到抵京入住,不张扬、不铺张浪费,会议室没有摆放鲜花绿植,代表入住的房间内配备的物品都可以重复使用,节能环保。

  作为十九大湖北团内唯一的法院系统代表,郑小红有幸担任了监票人的职责,见证了预选和正式选举的全过程。她说:“能够亲眼见证选举的严肃和民主,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10月26日15∶00,市民之家——

  老百姓身边的十九大代表

  上午的报告会一结束,郑小红就赶回法院,利用午休时间处理手头的案件。她所在的民一庭,今年受案量再创历史新高。“出门十来天,距离年底结案仅剩两个多月,正是结案的高峰期。”她说,除了自己手头的案子,还要指导年轻法官办案,这也是大事,要竭尽全力让老百姓在每件案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午3点,郑小红准时出现在武汉“市民之家”,和其他3名党代表一起参加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十九大基层代表与市民面对面”宣讲活动,向现场数百名市民讲述参加十九大的亲身感受,台下时时掌声阵阵。

  宣讲完毕,一位听众在互动环节向郑小红提问:“作为一名法官,你如何做到司法为民?”郑小红回答,做基层民事审判工作,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坎上,体会群众疾苦,依法审判,将情理法融合。处理群众纠纷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要重视调解工作、化解心结,让矛盾真正得到解决。

  一位听众得知郑小红在十九大期间当选监票人,向她了解监票工作感受,郑小红说:“当选监票人感到非常光荣、神圣、责任重大。”她参加了两次预选、一次正式选举的监票工作,每次选举,她都在凌晨5点起床,早早赶到人民大会堂领取选票,确保不出状况。整个计票工作运用现代科技,过程严谨、细致,感受大会对选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公平公正。

  10月26日17∶30,江汉法院——

  我们办案干劲儿更足了

  虽然一回来就接连作了两场报告,中午也没顾得上休息,郑小红的脸上难掩疲惫,但想到院领导和同事们还在院里热切盼望着自己回去传达十九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她马上振作起来,一刻未停留,再次赶回江汉区法院。

  回到院内,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会议室里却是座无虚席。郑小红一扫倦意,她激动地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用3个半小时的时间作报告时,全场几乎没有人走动,代表们用70多次掌声表达高度赞同与真诚拥护,尤其是报告中时时刻刻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人民”二字反复出现200多次,真正体现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郑小红着重讲述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她说,十九大报告中,有50多次提到“法治”一词,这反映出我们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接下来的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我们基层法官不仅要成为一名积极参与者,还要成为一名有力的传播者、践行者,守好公平正义这道关口,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郑小红讲述的过程中,台下不时掌声雷动,她的每一句话都获得干警们强烈的共鸣。在交流互动中,干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大政方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