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泉:200余名公务员旁听庭审接受教育
2017-11-06 10:36:28
     中国法院网讯  2017年10月31日上午,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原党委书记沈沆涉嫌受贿罪一案,安徽省质检系统、阜阳全市检察系统和颍泉法院部分干警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该院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参与旁听,进行监督。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04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沈沆在担任六安市质监局副局长、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副院长、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党总支书记及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211.5万元人民币、购物卡4万元、一块50克金条,并为他人谋取利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当庭认罪。经合议庭休庭评议并立即上报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对沈沆进行了当庭宣判:“被告人沈沆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交国库。”被告人当场表示服判,不再上诉。

  案件主审法官张荃表示:“每个人都有弱点,因此位高权重的人要有好的制度约束他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利的约束,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让他们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沈沆的案件能够给我们带来反思和警醒,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面对诱惑一定要守住底线,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侥幸的心理。”

  此次庭审活动,共有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名全省质检系统工作人员,100余名检察院和该院的干警以及50余名群众参加了庭审。据了解,该院坚持以廉政教育促进规范司法,长期开展党政机关公务员旁听庭审活动,目的在于以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的方式让来访人员接受教育,与法律“零距离”对话,增强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深入性。同时,通过旁听庭审活动,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廉的效果,并以开展公正公开的司法活动,全力保障颍泉经济快速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