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去,我们唯有加倍努力”
——最高法四巡同志学习法官方金刚
2017-11-08 08:53: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雅静
  10月17日傍晚,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方金刚在合议案件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面对不幸,四巡人忍住内心巨大的悲痛,含着眼泪连续奋战5个昼夜,妥善料理完方金刚同志的后事。同时,审判、诉服和党的十九大安保等工作也没有停歇。四巡人以实际行动向方金刚同志学习。

  继承方金刚同志遗志 将当庭宣判进行到底

  让当庭宣判成为常态,是方金刚生前的夙愿。10月19日上午,在他牺牲的第三天,一起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在四巡第一法庭如期开庭,并当庭宣判。方金刚的战友们继承他的遗志,在司法改革的大道上继续跋涉向前。

  这是10月份四巡当庭宣判的第二起案件。面对开封卧龙置业有限公司与上诉人河南泰宏纺织有限公司、原审第三人河南新龙置业有限公司、朱太忠之间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合议庭成员梅芳、杨立初、刘雪梅通过抽丝剥茧,找准案件症结,分析当事人权利义务,当庭一“槌”定音。对此,胜诉方固然欣喜,败诉方也平静地接受了事实。败诉方律师认为,案件能当庭宣判是好事,这样就不会将案件诉讼时间拉得过长,既浪费时间又消耗精力。胜诉方律师表示,案子持续了3年多,今天终于得到了结果。当庭宣判不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节约了大量的司法资源,希望可以全面推广。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化解重大疑难行政案件

  行政审判团队审理的都是“民告官”案件,处理不当就极易影响社会稳定。党的十九大期间,阎巍审判团队通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功化解重大疑难行政案件。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阎巍审判团队收到了安徽省宿州市人民政府的回函,告知其与宁波博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签订和解协议。至此,一起标的额4亿余元,涉及职工4000余人,极易影响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该案曾因标的额较大,涉及职工众多,尤其是牵扯到职工的安置问题,引发过大规模上访。为妥善处理案件,避免矛盾激化,审判团队调阅了该案的全部原审卷宗,并与原审法院取得联系,全面了解了案件的相关背景和现状,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了该案的命门,即案件的症结并不在于合同的性质之争,而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危机。这一问题单靠一纸判决显然是难以解决的,在方金刚“为群众多做一点”精神的感召下,主审法官阎巍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同志取得联系,请其及时与当事双方沟通,阐明本案的利害关系,同时还以巡回法庭的名义向宿州市人民政府发出协调建议函。最终,当事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资金投入、职工安置等问题重新达成一致并最终签署和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唯有加倍工作 才能不负金刚

  在四巡,同样用实际行动缅怀学习方金刚同志的战友还有很多很多。

  方金刚同志倒下后,四巡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在不分昼夜指挥抢救、善后的忙碌中,仍没有忘记等候着开庭、听证的当事人。他把方金刚的法官助理高海娟喊到身边,详细询问方金刚近期打算开庭的有哪些案件,是否发了开庭通知,并一一作出妥善安排,保证不让当事人不明就里地白跑腿。方金刚猝然离去,他的团队受到的打击可想而知,但10月21日上午遗体告别一结束,法官助理高海娟和实习助理余小凡就擦干眼泪,立即返回四巡,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校对方金刚留下的法律文书。

  诉讼服务中心身处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的最前沿,承担着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安保维稳的艰巨任务,不能有一刻地停歇。他们把更细致、更热情、更周到作为目标,以实际行动向方金刚同志学习。综合办是善后处理的主力军,他们全员上阵,冲在最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之强,给方金刚同志的家属和前来慰问的方方面面的领导和朋友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服务保障和宣传报道的繁忙工作当中,他们舍身忘己,不知疲惫,有的同志大病初愈,有的同志感冒发烧,有的家中幼子无人照看,有的连续几夜无眠,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

  10月23日凌晨,发完最后一篇怀念方金刚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后,李广宇看着刘红儒、王惠姗两个女孩子红通通的眼睛,心疼地说:“明天上午给你们俩放半天假。”谁知第二天一早,俩人又准时来到单位,与同事们继续并肩战斗。“斯人已去,我们唯有加倍努力工作,才不辜负金刚同志对法治理想的追求,才不辜负他对审判事业和我们四巡的热爱。”四巡综合办主任何江这样说。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