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2017-11-09 20:19:53
     中国法院网讯 (秦至)  1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扎实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全出席会议并致辞。

  胡云腾指出,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和各试点地方人民法院严格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刑法、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更新司法理念,完善制度规范,落实配套保障,凝神聚力,开拓创新,试点工作全面推开,运行稳妥有序,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在落实宽严相济、强化人权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胡云腾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试点地区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创新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试点工作。要把制度创新和程序构建作为核心任务,加强经验梳理、数据分析和总结研究,努力从实体和程序两个层面探索完善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繁简分流的认罪认罚案件处理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刑事司法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有关部门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舒婷、魏岚,刑法、刑事诉讼法学专家樊崇义、林维、孙长永、卢建平、李本森应邀参加会议,并对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等有关部门和北京等18个试点地区相关高、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吴贺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