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法院启动“书香南法”读书月活动
2017-11-14 14:23: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注重学习型、书香型法院建设,引导干警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以“铸魂工程”凝心聚力,为干警忠诚依法履职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1月10日下午,南山图书馆公众法律分馆揭牌暨2017年“书香南法”读书月活动在南山法院审判大楼五楼隆重启幕。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南山法院院长詹旭伟等活动,并共同为南山图书馆公众法律分馆揭牌。

  开放•共享 2.5万馆藏筑起公共“精神家园”

  法治文明的隆盛,着眼点在传播,着力点在熏陶。南山法院在升级改造法院图书馆过程中,坚持司法资源共享理念,与南山图书馆签订共建协议,并将法院图书馆纳入南山图书馆的总分馆制体系,借助南山图书馆庞大的馆藏资源、先进的管理方式和优质的文化服务,携手共建公众法律分馆,致力于为法院干警和社会公众打造法治精神家园和法律知识加油站。该馆的建立,不仅是南山法院在书香型法院建设、学习型法院建设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继打造深圳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品牌以来,南山法院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助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该图书馆将秉持“开放、公益、共享”原则,在满足干警学习工作需求的同时,保障一定的时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举办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和展览参观等服务,充分发挥其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阵地作用和社会公益效应,做到资源共享最大化、资源利用最优化。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公众法律分馆在软、硬件方面均达到了专业图书馆标准。现有藏书近2.5万册,以法律类图书为主,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化类图书为辅,并将保持每年8千至1万册的更新速度,可以为法律从业者、爱好者以及需求者提供最新的行业资讯、裁判指引和学术动态;加入了深圳图书馆统一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图书馆之间的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资源共享、活动互动;更新升级了硬件设施,配备了电子阅览机、电脑、WIFI、复印机、充电器等设备,竭力打造清雅、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

  悦读•乐享 7项精彩读书活动开启“阅读盛宴”

  “坚持理想信念、坚定法治信仰”,这是最高法院对全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要求。南山法院积极响应落实,并借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开展之机,隆重举办2017年“书香南法”读书月活动,切实提升全员学识素养,营造“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

  据悉,本次读书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支部、学习型个人建设为目标,不断激发干警读书学习热情和职业自豪感,强化公平正义价值追求,更好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根据活动部署,南山法院将通过开展“悦读•乐享”读书讲座、“书海导航”荐书活动、“重温经典”读书计划,以及购买一批优秀书籍、开设一个“书香南法”读书专栏、开展一次“图书漂流”、进行读书成果汇编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干警常读常思,凝聚奋进共识,坚定发展信心。

  为深化读书学习效果,南山法院还将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队伍建设评分内容,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撰写读书心得,为开展读书月活动起表率示范作用;要求各部门要将活动同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司法改革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等工作相结合,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司法办案实践当中。

  作为压轴活动,南山法院请来深圳大学文学院原副院长、教授、一级作家相南翔作首期读书讲座,主讲《阅读的七扇窗口》。南翔教授从读人物、读细节、读信息、读历史、读思想、读感情、读审美七方面,讲授了读书的目标及其方法,为干警们读书学习作了新的启迪。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